工作动态
优秀共产党员王晓春

时间:2018-09-20 08:58:43  来源:  作者: 阅读量:

王晓春,女,1987年入职财大,本科汉语言文学,经济学硕士,管理学博士,被多次授予学校优秀教师、先进个人、优秀党员、工会积极分子、优秀班主任、省级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现任2017级国际市场营销1班和2015级创业实验班的班主任,与同学关系亲密,被学生亲切地称作王妈妈、Coco老班。讲授的课程有市场营销管理、互联网营销、企业文化与CIS设计,公共关系、职场礼仪、创业概论等领域;为中粮、工行、汇仁等大中小企业做过300余次培训及合作。她的课堂教学注重前沿理论与接地实践相结合,竭力为同学创造到企业和现场观摩实践的条件,如今年带学生到汉匀孵化、绿地心客、百瑞集团、菜鸟驿站、李渡酒业等企业学习。她积极引导同学参与企业实践和自主创业,由她带领的2013级国际市场营销1班现有3人自主创业于餐饮、自媒体、棋馆;2015级创业实践班也有计算机、旅游两个项目入孵,及网约车服务、西点、美甲、口腔健康与护理等四个实体项目面世营业。

学高为师,教书育人当模范

连续担任班主任,工作负责,成绩显著。王晓春老师做班主任工作高度负责,细致用心。担任13级国际市场营销班(二本入学)班主任,狠抓学风和实践,班上有1/5的同学直升硕士研究生学习,其中有6位进入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排名前五的名校;担任15级创业班班主任,带领同学及院系老师参观了南昌及周边的电商、科技、创业孵化等各类企业及产业园区;与此同时还积极鼓励同学进行创业实践,全班39位同学,绝大部分同学都有亲身创办获参与企业创办的经历;担任17国营1班班主任,工作尽心尽责,能主动与家长保持联系,让部分有特别情况的同学的在校表现能即时通达到家长,同时请各界成功人士及学长学姐给同学举办主题讲座,把学校、学生、家长甚至社会力量连接起来,共同为学生健康成长提供帮助,受到学生和家长的好评。
    2、担任工商学院院级教学督导,工作积极有创新。除了常规的听课、查询讲义和试题之外,还以引导和分享为重要途径,如组织老师到汉韵孵化、华南城、李渡酒厂、进贤毛笔产业园、共青电商基地、699创意园区等进行现场观摩并与相关企业讨论,以及定期分享互联网+企业实践及理论创新成果,组织参加全球最大互联网商学院混沌大学的学习和讨论……,开阔了师生的学习和研究视野,取得了较好成效,受到老师好评。

信条为基,引领学生创业之路

“在她身上,60、90这两个年代仿佛进行了交换。”2015级创业班的学生、“知道做到”平台的负责人陈喆伦这样说道。的确,初次见王老师便被她散发的活力所震撼,时尚的穿着,轻快的交谈,让我对面前的她入了迷。就在2014-2015年,她独自一人到美国访学,并独立自驾游历美国全国和北美其它国家。这次的“探险”让她在加深对西方社会的了解,开阔视野与锻炼意志的同时,也更加坚定了要做一个对他人有价值的人的信念。她认为,狭义的“创业”是大众一般认知的创立公司、组织机构;但广义的“创业”则是价值的实现与创造。在她心中,作为老师获得的成就感和幸福感是其他职业难以企及的。记得在和她的学生们聊天时,他们每每都会谈到他们的王老师,那种言语中的尊敬与爱戴,透过空气依旧清晰。而王老师谈及她对学生的奉献时,她表示,自己不过是一名普通的任课老师,能为学生做的其实只有陪伴。而就是这在她眼中不足为外人道的陪伴,恰恰是学生们最渴望、最需要的精神慰藉。这种无私的陪伴感染着学生们,也见证着创业班学生们的学会“知到,做到”的成长历程。

在陪伴学生们成长的同时,王晓春老师也时刻严格要求自己与学生们共成长,不断丰满自己的学识,在授业与创业的领域里努力笃行。“人生要有自己的底层逻辑。”这是她的信条之一,而对其底层逻辑影响最为深远的便是其本科专业——汉语言文学。在她看来,文学所研究的文、史、哲,让她更懂得学习,更懂得生活,也更懂得人性。圣人有言:“读史使人明智”,以史为鉴,方行远路,而这些思想与管理学、经济学正是相融相通的。

对于专业,王晓春老师有自己所秉持的信念。在她身上我们可以看到,比专业更重要的是一种状态,一种学习的状态。倘若执着于眼前所学的专业方向而不去保持不断汲取知识的状态和深度学习的能力,则终将被时代淘汰。据她的学生们介绍,在授课的过程中,她时常与他们交谈,告诉他们所学专业并不能决定今后所从事的职业,纠结于专业的优劣对自身的发展没有太大益处,并鼓舞他们分秒必争地积累知识,形成自己的质量库。同学们还透露,王晓春老师甚至有在他们毕业后进修软件工程类博士。正是在这样开明的认知和多维的底层逻辑的支撑下,她引领创业班开启更宽阔的创新创业之路,让创业班更稳健笃实地走向成熟与完善。

王晓春老师热心指导同学参与各种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多位同学获得了多项奖励,其中有国奖10余项,省奖20余项。15创业班同学创办的企业和项目中,有7个已经有较为稳定的市场表现,其中的阿里电商、自媒体、3C及电脑服务、西点烘焙4个项目有了一定的经济效应和社会效应,阿里电商的格致窗帘年盈利约15万元;3C服务的微客星空数码年营收过200万,新华社对其所作报道,两日内浏览量过50万;自媒体的今日头条娱乐版运营月绩已有小几千;西小西烘焙自助中心已在财大麦庐北区、麦庐南区、蛟桥北区开设了分部,已经用拥有近3000粉丝,生产的近200种产品由于用料精良、工艺严谨、价格便宜,受到老师同学及社会人士的高度肯定,新华社通告报道西小西的消息两日内浏览量过百万,并引起人民网、凤凰网、教育网、今日头条、江西日报、江西电视台、南昌电视台、爱奇艺等多家媒体的追踪报道,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应。

宽严并济,关爱学生付真情

 王晓春教学态度严禁,对学生慈爱又严厉。上课认真负责,课堂管理严格,从不在考分上“放水”、做人情。同时,他对学生关爱有加,主动帮助学生解答各种学习上、生活上的难题,和学生平等交流。积极参与学生的各项活动。多次做为评委参加大学生挑战杯,经常参与工商管理学院的CI策划大赛和我行我销的指导和评委工作,也曾作为评委主席参与和指导了南昌市团市委主办的大学生营销之星比赛。作为两个班的班主任(在工商管理学院全职教师中很少有同时带两个班的),认真努力、积极热情、严格又有技巧地做好班主任工作,关心和热爱学生,也受到学生的爱戴 。 王晓春同志严于律己,在教书育人、社会服务、科学研究、关爱学生等方面成绩突出,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