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征文系列之刘幕荣

时间:2014-12-03 00:00:00  来源:本站  作者: 阅读量:

    大学生的我,学龄已然有十多年,也接受过几十位老师的教诲,尽管不明白老师眼中的好学生该是怎样的,但在这十余年的学习生涯中,接受过几十位教师的教导,也让我该领悟到好老师有哪些必备要素。
    韩愈的《师说》里说道:“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者也。”这是我颇为赞同的观点。
    好老师要素之一,德。
    一个好的老师,最重要的不是他的学识有多么深厚,而是他自身的品行为人。为师者,当以育人为首,正所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这里我不得不说起我印象颇为深刻的老师,他是我高中二年级的班主任。他是一个胖子,两百斤左右的体重,教物理,好烟酒。平时和我们讲话时嘴里便会有一股浓烈的烟味,令人不太舒服。但他让我印象深刻的原因可不是他的体型和那股烟味,而是他的“暗示收礼法”。
    我高中是封闭式的,寝室里有几个土豪,基本上他们每个学期都会收到这样的暗示“你爸爸还不知道你在学校的情况吧,让我跟他当面聊聊,让他来学校一趟吧。”于是,家长们以为是自己的孩子在学校出了什么事,便订上一桌好酒好菜,好生招待他一番,来时手上塞两条中华烟,他高兴劲一上来,便向家长打了包票,“孩子放我这你放心,我会好好照顾的 ”之类的话。家长也乐了,因为他们的孩子可以和学霸同桌,晚自习也会被叫到老师办公室单独辅导。而当烟抽完以后,富二代们又会接到类似的暗示,胖班主任家里逢年过节的烟花,一些也是暗示过来的。而那些没有殷实家境的学生,每次有事找他,他的态度却是十分的冷淡,甚至是不屑一顾的神态。
    这个经历烙印在我还是青春期的心上,衍生出我对于好老师的第一个要素——德。站在讲堂前的教师,首先应该丈量自己是否有为人师表的德行。不堕入名利涡,秉持自己的操守,砥砺自己的品行。有“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 ”的情怀,正心明意,唯此可以为人之师,做学生之表率。
    好老师要素之二,才。
    有德无才,还算不上一个十足的好老师。
    一个好的老师,应该如孔子所言能“博我以文,约我以礼”,也是应了韩愈所说的“授业解惑”。现在的许多老师都喜欢用PPT来讲课,这本是好事的,将新科技融入到教育当中。但是,这样粉饰了一些南郭老师的无实。通过拷贝一下ppt,便不需要自己动手思考,有些课老师甚至就没有脱离过PPT上面的内容,老师照本宣科的讲,学生云里雾里的听,这是极不合理的。
    所以这是作为一个好老师的又一条件,学识深厚,让学生有东西可学,学到你所领悟的知识,学到你的思想。博文约礼,授业解惑。
    姑妄言之,我心目之中的好老师便是德才兼备的人,他有操守,明德守义,在人格上可以做表率,博学广闻,学识精湛,在学问上能够授业解惑,若为师如此,便可以称得上是一个真正的好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