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征文系列之杨琦

时间:2014-12-03 00:00:00  来源:本站  作者: 阅读量:

    作为一名大二的学生来说,走过的人生之路不长也不短,时光荏苒,遇见过许多人和事,也经历过风和雨。在这一路上,老师给予了我莫大的帮助和鼓励,都说一日为师终生为父,世上能与父母相提并论的便莫过于老师了,尤其是大学的老师。
    在懵懂的岁月里总是飘落几片泛黄的叶子,上面记载着令人向往的回忆。高考前夕,每一个高三学子都分秒必争,奋笔疾书,老师们经历一天的劳累之后本可以在夜间享受生活,陪家人散散步、逛逛街甚是惬意。但他们放弃了休闲时光,而是选择在教室里面为我们答疑解惑。除了在学习方面,他们也在生活方面无微不至的照顾我们,入冬了会提醒我们天气转凉记得多添衣,天气预报明日有雨会提醒我们带伞,高考临近了会督促我们要早起早睡不能太劳累。可能是由于我不是住校生的缘故,对老师的情感没有那么刻骨铭心。但是,班主任在高考后班级聚餐的一席话让我终身难忘,他说:“你们飞得高,走的远,那是你们的成功。你们认真活着,做个好人,这才是老师的成功。”
    大一刚进校的时候,在路上一直怀揣着一颗不安的心,第一次离开父母在另外一种环境生活,思家的情绪总是挥之不去,经常会想:大学的生活会不会很糟糕?大学老师是不是不管我们的?可是第一次见到班主任远老师之后,这一切都得到了释怀。和蔼的笑容,温柔的声音,班会上她教导我们的样子,就如同母亲教育孩子一般孜孜不倦。我时常会对自己的未来没有规划,没有兴趣、爱好和特长。看见别人能歌善舞,乱蹦乱跳,我只能默默地当一名观众,无奈也感到无助。当我们班级常以人数少而去逃避各种班级比赛时,远老师总是会以近乎命令的口吻说:“咱班去试一试吧!”于是渐渐地我们班级便有了一种积极进取的奋斗氛围,自此以后凡是班级为单位的比赛都积极参加,输比赛但不能输斗志。而班上的每个人都得到了锻炼,现在的我也能歌善舞了。我想自己的学生有进取心,勤奋努力,表现出年轻人应有的活力是一个好老师最希望看到。所以,老师会尽力给学生们打气鼓励,甚至不惜一切把自己的故事拿出来和大家分享,告诉我们年轻是多么大的优势,应该好好珍惜大好青春年华。有时,她也会让我们上台分享自己的故事,目的是锻炼我们的演讲能力。现在的我遇到困难挑战时,老师的话便环绕在我的脑海中:“去试一试吧,说不定就成功了呢!“
    以前总以为老师就只是教我们课本上的东西,现在才发现照本宣科的老师根本不能称之为老师,仅仅只能称为讲课人。潘老师是让我敬佩的老师之一,在课堂上她不仅会教我们课本上的知识,而且会和我们讲国学经典,告诉我们《易经》中的智慧;会和我们讲马云,告诉我们阿里巴巴的玄机;会和我们讲信仰,告诉我们做人的准则。每次都很期待上她的课,每次上她的课都能听到不一样的故事。其实看似与课本知识无关,但都与课本知识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如果说潘老师是位端庄的淑女,那么王老师就如同顽皮的小孩,她总能和我们学生打成一片,发微博,刷朋友圈,无时无刻不在教我们知识,不仅是专业知识,还有处事的道理。在课上和我们分享生活中的每个小故事,也会和我们一起哭一起笑。出差获得的珍贵资料也毫无保留的与我们分享。上她的课氛围总是很轻松,在这种轻松的氛围之下,我们很容易接受新的知识,并牢牢的掌握它。不同于其他老师,本人在台上夸夸其谈,滔滔不绝犹如决堤的江河,而台下学生昏昏欲睡不知所云,能说这位老师深受学生喜爱吗?所以会讲故事的不一定是老师,但会将故事的老师一定是好老师。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可能每个人对好老师的定义不一样,在我心中的老师就如同母亲一样对学生细心呵护,亦或是博学而不古板,亦或是拥有孩子般笑容与我们一起学习进步。总之,老师切不可被市侩所污染,亦不可自傲,老师只要真心为学生着想,想着怎样才能让学生健康成长,成熟起来,真正成为一个有意义的生命,这样就够了。
    我真的很感谢所有教过我的老师,无论是高中还是大学,有了你们的谆谆教诲,才有了我今天的成长,我一定不会辜负你们的期望,成为一名社会的有用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