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征文系列之卢海珍

时间:2014-12-03 00:00:00  来源:本站  作者: 阅读量:

    有一种职业最美丽,那就是教师;有一道风景最隽永,那就是师魂。我们从小到大见到的老师不少,不同的老师给我们留下的印象不同,有的我们说好,有的我们说不好。对于这个问题,答案因人而异。下面我说说:我心目中的好老师。
厚德博学,尚树育人
    一位好老师,一位德高望重的好老师,总会以无穷的智慧启迪人。他们在努力寻求教学规律同时,不忘深挖教学艺术。我清楚地记得一位老教师说过“性格决定人的一生“,她的话让我感慨万千。他只是一个普通的老师,却捧着一颗诚挚、负责的心,全心全意对待学生。他对学生的要求严格,对待学生的作业一丝不苟。周围的同事笑他傻,但他坚定自我。在物欲横流的今天,拜金的不少,教师的道德素养、人格魅力靠的不是金钱地位的标识,靠的是豁达的理想追求,靠的是问心无愧的冲天豪气。
    还曾记得电影《一个也不能少》,一个性格直率的山村女教师到城市苦苦寻找失学的学生,路途的艰辛,电台的感人诉说,让我们历历在目。一位朴实的山村女教师,用纯朴、善良表白了教师对工作的无限热爱。
启迪智慧,点化生命
    一位好老师不会放过一次鼓励学生的机会,因为在孩子们眼里,鼓励是找回自信和成功的催化剂。老师可以不必太在乎学生的优点、成绩是否鹤立鸡群,只要他们进步了就鼓励吧!同学们的勇气和睿智需要老师为他们搭建展示的舞台。一位好老师明白孩子的心,有的天真,有的懂事,有的坚强,有的脆弱,身为老师的您们决不能轻易伤害和践踏。当同学们遇到困难时,老师可以和他们谈心,用善意的行动去支持他们。一次关心孩子的家访,一句挫折时的鼓舞,一句生病时的问候,一句成功后的祝贺,一声长跑时的加油呐喊,这些点滴感动也会深深烙在同学们的心中。
追求卓越,勇于创新
    创新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不竭动力。一位深受学生喜爱的好老师,体现着对教学的精益求精,体现着对教学的锐意创新。课前的精心准备,课堂的高效、风趣,课后的耐心辅导是他们刻苦钻研的、规范教学的缩影。分析学生,教学反思,亲身实践是他们精益求精、治学严谨的真实写照。有一些老师,上课时,底下的学生哈欠声一片,而有的老师上课,却让学生听得津津有味,忘记时间。如果问为什么,听过课的人都知道,上课时,学生哈欠连天的老师,教学方式一定比较枯燥无味,没有创新创意;而那些受欢迎的老师,他们的教学方式肯定有独到之处。所以说,卓越、创新是一位好老师必不可少的杀手锏。
静心淡然,保持童心
    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人的心灵容易迷失,老师也不例外。最近一段时间,关于教师的负面新闻不断,在这个充斥着各种欲望的社会,拥有一颗静心,淡然对待一切是多么重要。一位好老师明白只有真正心静的人,才能做到虚怀若谷,才能不计厉害得失,才能容人之过,不责于人,做到宽宏大量。有一颗静心,是为了使自己面对道路的挫折轻松自如。一位好老师,他会静心、快乐同在,他不会整天板着脸训斥学生,他知道学生的天性喜欢搞笑,特别乐于轻松自然的学习氛围,好老师不会吝惜幽默,他明白幽默能调节紧张的情绪,能增进师生的友谊,能促进教学的最优化,能收获意外的惊喜。
    “春蝉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这个千古名句是对教师这个职业最美的赞诗,献给全天下的好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