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水难得,且行且守护

时间:2017-03-27 11:40:50  来源:工商管理学院  作者: 阅读量:

    326日,阳光明媚,春意盎然。在恰好的春光下,一支浩浩荡荡的队伍——来自江西财经大学绿派社的乐水行志愿者们,踏上征程,开始了他们的探水之旅。

    乌沙河位于南昌市昌北城区,是赣江下游左岸的一条支流,也是本次乐水行的调查对象。作为南昌市的重要水源,乌沙河为南昌市提供了农业,生活和工业等多方面用水,是将南昌市内多个湖泊串联起来的重要水系。

    上午九点,绿派社的志愿者们到达乌沙河附近,首先对居住在河流旁边的居民们进行了一个简单的走访,通过问卷形式,向居民们了解了乌沙河水污染情况。在此次调查走访中,多数居民都表达出了他们对乌沙河水质的担忧,并指出,生活垃圾排放和工业排放或是造成乌沙河水质污染的两大主要原因,其中,生活垃圾排放为主,工业排放为次。乌沙河与居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对居民们的生活质量有直接影响,而谁又不想自己的周围是一片江水绿如蓝呢?可是生活垃圾的排放却被居民们认为是导致乌沙河水质污染的主要原因,这其中,或许需要相关职能部门给予重视了。

    结束了问卷调查后,绿派社志愿者们分为五队,对乌沙河五个不同地区的水质进行了检测,结果发现,五个水样均存在不同程度的污染情况,其中,越随河流而上,水资源污染程度也越重。

    水污染不仅会严重威胁到城市居民的饮水安全和人民群众的健康,而且还会降低水体的使用功能,进一步加剧水资源短缺的矛盾,对我国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带来了严重影响。在当下水污染仍然严重的情况下,我们不仅需要对污染的前因后果进行思考,还应该付诸真正有效的行动,保护生命之源,守护绿水长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