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财绿派赴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访谈

时间:2017-08-04 12:08:06  来源:工商管理学院  作者: 阅读量:

为了解三江源地区整体生态补偿的建设情况,83号,江西财经大学绿派社湿地使者前往西宁市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进行访谈。通过了解三江源地区整体的生态建设情况和生态补偿在生态建设中的落实情况,全面把握三江源地区生态补偿体制。

在访谈开始,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生态环保处蔡珍处长简要介绍了三江源国家公园的建立现状以及园区发展现状,蔡处长指出,建立自然保护区与建立国家公园存在一定的不同,建立自然保护区时,有一个较为严格的条例,核心区不能有人类活动,核心区原住民必须迁出。相较自然保护区,国家公园更注重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并未要求原住民迁出,而是逐步等待原住民经济条件、思想意识的改善,再让原住民做出是否迁出的选择。

关于建立生态保护区和国家公园过程中对原住民的生态补偿问题,蔡处长指出,因自然保护区而迁出的原住民,政府会提供合适的安置点以及适当的资金补充,针对迁出牧民转岗就业问题,政府也会对其进行某些技能培训,帮助他们融入城镇生活。有关牧民,原住民的生态补偿,生态环保处张德海处长补充道:农牧民的生态补偿有多种政策,包括禁牧地区政策、草蓄平衡区政策、草原奖补政策等等,不同地区补偿标准不同。

通过本次对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的访谈,调研队伍采集到了三江源地区生态补偿机制的相关政策与落实现状,为江西省正在实施鄱阳湖生态湿地建设提供了实践经验,为后期调研报告提供了有效的数据支持与有力的事实支撑。(文/江西财经大学绿派社寇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