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实践是成长的必经之路

时间:2017-08-20 12:49:51  来源:工商管理学院  作者: 阅读量:

2017年暑期,江西财经大学绿派社开展了为期七天的“共护三江源——2017湿地使者行动”社会实践活动。远赴2000公里外的青海,绿派社成员们开启了一段全新的环保之旅。这一路,尽是未知与险阻,在与一个个挑战不期而遇的过程中,成员们也收获了不一样的感悟和成长,以下是部分绿派社成员此行中的心得。

章思雨:学会更好的表达,在表达中获取勇气

街头问卷、商铺访谈、随时随地的宣传讲解,遇到的人处于各个年龄阶段,你要自己学会去一一转化,将访谈问卷里的专业术语化作简单易懂接地气的语言。与别人交谈时,根据交谈对象的不同,调整自己的措辞,语速、节奏,此类种种。这是一个积累的过程,我们不停地换地点,面对不同的人群,在一次又一次访谈、讲解后,自己的胆子也越来越大。

范雪璐:这一路出现过的问题,犯过的错,都是未来宝贵的借鉴

在此次三下乡过程中,每一个活动都存在着其缺点与优点,比如“快闪”部分成员舞蹈动作的不熟练和现场表演时展现出较强的灵活性、骑行活动对高原反应等情况欠考虑和骑行过程中成员们之间传递的团结与毅力、“双社”活动中现场秩序混乱和前期物资准备较完善等等,这些现场状况与临场解决状况的经历,丰富了我们的经验,对我们具有宝贵的借鉴意义。

聂楠鹏:一无所有的闯荡,沿路尽是惊慌与惊喜

在青海,除了对环保的热爱、坚持与执着外,我们一无所有。来到西宁才知道,所有的策划都需要修改,所有的行程也都需改变。带着几张可以证明身份的文件材料,我们前往不同地方寻求帮助,被拒绝也再无畏惧,只是一心想把事情做好。在西宁街头找人问卷的我们,面对围观群众表演节目的我们,硬着头皮借物资的我们,坐在路边疲惫的我们,每一个我们都这样鲜活。一路惊慌,一路惊喜,每一滴汗水都是我们在环保路上前行见证。

刘皓婷:看过这自然,于是更想守护她

实践调研的第三天,我们用骑行的方式去到青海湖边开展摆点宣传活动。道路两旁,是辽阔绝美的草原,向青海湖远眺,牛、羊在低头吃草,骏马在肆意奔腾,远处是一望无际的蓝色湖面,心胸顿觉开阔。这次旅程,我深感环保不易,因为它无偿,面临很多利益冲突。环保需要情怀与信仰去支撑,在看过一望无际的草原和平静如镜般的青海湖之后,我知道,我想守护她。

毛文静:不如意事常八九,但不能放弃去争取

西宁是一个完全陌生的城市,在路上,我试着去联系一些赞助商,或者是记者,但是却没有回应。在网上百度到某个报社或者电视台的电话,就直接打过去询问情况,听着电话那头陌生的声音和语调,时常会陷入一种无助与失落,但总有些东西会支撑着你坚持下去。有一些事情不是你去争取了就会有成果的,但这不代表我们会放弃去尝试。

林子浩: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本次调研活动,我们通过一些宣传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到了三江源,了解到了湟水河。环保之事并不简单,但总得有人去做。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是总要有这样一些人愿意发挥这有限的力量。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我也相信,我们微薄的力量,可以唤起更多人对环保的关注,让更多的人投身环保,这样就是值得的。

暑期三下乡,一年又一年,以亲身经历感知环保,以切身体会宣传环保。对江西财经大学绿派社每一位参与下乡的成员来说,这既是收获技能、走向社会的历程,也是作为新生力量,继承上一届环保精神的过程。一代又一代的传承,让江西财经大学绿派社在环保这条路上,砥砺十七年,仍旧心怀赤诚,不忘初心向前行。但愿云白天蓝,不负一如既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