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绿派社水环教——豫章路小学站

时间:2018-05-07 08:41:56  来源:工商管理学院  作者:李星茹 阅读量:

    水是生命之源,节水、护水的行动刻不容缓。在2018322日第二十六个“世界水日”前夕,“清洁节水中国行 一家一年一万升”节水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开幕。江西财经大学绿派社积极响应其号召,开展了以“水童享——走进小学”为主题的线下环保教育活动,不仅培养孩子们爱水节水意识,更进一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54日,绿派环敎队前往豫章路小学并于14点整正式开课。为了让孩子们对身边的河流有一定的了解,主讲人绿派社社员幸亭引领他们观看了一个展示江西省河流的小视频——《航拍赣江、江西省的大河流、赣州市、东津桥》,并讲述了江西省河流的现状及保护方案。其中,主讲人重点介绍了江西第一大河流——赣江。这条河流曾经哺育了两岸的人民,拥有无限的辉煌,但如今的水质却因垃圾堆到、污水排放等遭到了严重污染。这引起了孩子们的共鸣。在主讲人的鼓励下,同学们踊跃分享他们节约用水的故事和一些保护水的方法,如小水流洗手、拧紧水龙头、洗衣服的水拖地……

    为了让孩子们了解更多关于水的知识,志愿者们带领他们做了一个区分矿泉水和自来水的小实验,让他们做了一次“小小水质检测员”。志愿者们一边演示一边介绍了检测酸碱性的pH试纸,演示完毕后给每个孩子两张pH试纸,让他们自己亲自做实验。他们因试纸变色而惊讶,迫不及待地想再一次见证“奇迹”的发生。试验结束后,志愿者再次给了每人两张试纸,并鼓励他们回家多学习、多实践。

    有了水,地球才会有生命。为了唤起孩子们对水资源的保护和热爱,唤醒孩子们梦中的绿色家园,从而重视对现实家园——地球的保护,主讲人让每个孩子画出心中的绿色家园,邀请一些孩子与大家分享自己所期盼的绿色家园,并把孩子们分成了两组分别朗诵和表演一首诗歌。欣赏完孩子们声情并茂的朗诵后,老师对本次活动做出了总结:“地球会自我净化,从来不需要我们拯救,我们要拯救的是我们自己,所以我们更应该珍惜水资源、爱护水资源,保护好现在的地球环境。”

    “我是……我自愿加入保护水资源的行列……做一个珍惜水资源、爱护水资源的人!”整个有趣又富有意义的环敎活动在孩子们嘹亮的宣誓声中拉下了帷幕。

    本次活动以宣扬环保理念为核心,并从“小”抓起,通过许多趣味互动环节让孩子们深入其中,充分调动了孩子们参与环保活动的积极性,帮助孩子们在日常生活中养成节水、爱水的好习惯,从而引起家长乃至社会各界人士对水资源的关注和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