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派益行治黑水,环保教育入校园

时间:2018-10-29 15:24:42  来源:本站  作者: 阅读量:



为培养孩子们的爱水意识,传播黑臭水体的相关知识,并引起家长们乃至社会各界人士对水资源保护的关注,2018年10月26日上午,江西财经大学绿派社在豫章路小学举办“消除黑臭水体,还河流一片清洁”环保教育活动。



上课铃声敲响后,主讲人首先通过清洁水源和受污染水体的图片对比引入水资源保护的主题,又通过短视频《中国最‘污’的河流》的播放引起孩子们对爱水治水的兴趣。当主讲人邀请孩子们讲述家乡河流现状时,他们都积极主动地举手发言。随后,主讲人向孩子们讲解黑臭水体的相关知识,并向他们提出三个问题——“黑臭水体是什么”“黑臭水体是怎么产生的”“我们应该做些什么”。孩子们纷纷发表看法,有一个小男孩用身边的例子讲述:“我家旁边的那条河原本很干净,但因为很多人直接把垃圾倒进去,现在它变得很脏很臭,所以我们不能乱扔垃圾。”

在传授了黑臭水体的相关理论知识后,志愿者将孩子们分成五组进行水体净化实验。志愿者们戴上手套,在倒放的塑料瓶中依次铺上棉球、活性炭、石英沙、鹅卵石和纱布等,完成过滤器的制作。当志愿者将浑浊的污水缓缓倒入矿泉水瓶中,孩子们聚精会神地盯着过滤器,不肯放过它的一丝变化。过了一会儿,当瓶口滴下清洁的水时,孩子们惊呼一声,兴奋地高喊“实验成功了”,教室里满是欢快的气息。

净水实验结束后,活动进入尾声,在高涨的现场气氛感染下,孩子们用稚嫩的声音立下了爱水的誓言:“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做保护水环境、与黑臭水体做抗争的人!”至此,江西财经大学绿派社在豫章路小学的环教活动圆满结束。

环教虽已结束,却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了爱水意识的种子。本次活动通过知识讲解、动手实验、故事分享等方式生动地为孩子普及了黑臭水体的知识,培养他们的爱水护水意识和保护水源的习惯,为水资源保护注入新生代力量,并间接地影响到了家长和社会各界人群,促使他们关注黑臭水体,提升环保意识,为社会环保事业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