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当中国水卫士,为河流而战

时间:2015-03-23 00:00:00  来源:本站  作者: 阅读量:

争当中国水卫士,为河流而战.jpg

    3月22日是世界水日,主题为“继续争当中国水卫士”的公众河流考察活动在中国的百条河流两岸展开。江西财经大学绿派社积极参与由北京水源保护基金会自然大学基金(自然大学)和绿色大学生论坛共同发起的乐水行活动,以“行走乌沙河,挽留即将消失的城市水域”为主题,带领南昌市民了解身边的水现今在自然界中怎么存在以及调查威胁城市水资源的工程和排污有哪些、在哪里,倡导南昌市市民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水资源。
    本次活动地点为污染日益严重的乌沙河入赣江口到碟子湖段。绿派社成员们从乌沙河入赣江口处开始一直步行到碟子湖,沿途对周边一些居民及施工人员进行了简短的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人认为河流污染主要是由工业污染造成的,并且表示愿意参加保护乌沙河的乐水行动,对改善乌沙河水质抱有很大的信心。此外,在对乌沙河水进行考察的过程中,分别取河流上中下游水样用测水包进行检测并记录,并取河流排污口附近水样带回实验室进行分析测定,最终发现,乌沙河入赣江口处到碟子湖段水资源均遭到了不同程度的污染,其中河流上游最为严重,其磷酸盐、重金属含量均严重超标,而ph值则为3~5不等。经过对周边环境的调查,发现河流上游周边建有施工厂,该施工厂长期向河流排放处理不达标的污水,投放生活垃圾,导致水资源污染日益严重,若不加改善,河流污染将会日益严重。为此,江财绿派将持续对该地区水质情况予以关注并呼吁当地居民加入保护水资源的行列中来。
    参与乐水行活动,再访乌沙河,寻找河流的生命轨迹,与我们一起感受河流之美,记录河流之痛,继续争当中国水卫士,为壮美河流而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