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赣鄱湿地再扬帆

时间:2015-07-15 00:00:00  来源:本站  作者: 阅读量:

    “没有做不到的,只有想不到的”,这是江西省洪城水业环保有限公司(后简称“洪城水业有限公司”)秉承的一个信念。继2014年绿派社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走访洪城环保有限公司(湖口分公司)后,2015年绿派社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再次起航,7月13日,以绿派社成员为主体的大学生“美丽中国”鄱阳湖湿地生态补偿环保调研实践团队抵达江西省上饶市鄱阳县,前往洪城环保有限公司(鄱阳分公司)再次进行访谈活动。

图1 .jpg

    “您好,请问这些污水是怎么进入的呢?如何处理这些污水呢?最好又是如何检测这些指标是否合格的呢?”绿派社队员们积极询问,迫切希望得到答案。

图2.jpg

    为了解决同学们的问题,污水处理厂厂长助理肖滨带领队员们参观了整个污水处理的流程。首先鄱阳县60%左右的污水经过粗格栅和细格栅,对污水进行物理净化。随后,从细格栅出来的污水又进入被划分为三区(厌氧区、缺氧区、耗氧区)的氧化沟进行化学反应。其后以重力分离为基础的二沉池,将污水中的比重较大的无机颗粒沉淀并排出。被分离出来的上清液经由出水分析小屋检测其合格后进入紫外消毒池并排出,就此污水处理过程完成。整个污水处理流程受到24小时的实时监控,确保处理后的污水达到国家一级B标准。
    参观结束后,队员们纷纷向肖滨助理提出自己有关湿地保护的相关疑问,在肖滨助理向同学们介绍了鄱阳湖湿地十几年来的变化情况,使同学们对鄱阳湖有一个动态的认识,此外肖滨助理向同学们提供了鄱阳县内湿地破坏较为严重的地区,为团队的后期形成提供了有效的资料。

图3.jpg

    污水处理达标后再排放对于保护鄱阳湿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为此次以《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湿地生态补偿意愿专项调查与研究》打下基础,接下来的日子,团队将继续走访鄱阳湖周边地区,为保护鄱阳湿地,助力生态补偿贡献力量。

    (文/江西财经大学绿派社 余文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