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走进千湖之县,绿派同绘赣鄱蓝图

时间:2015-07-16 00:00:00  来源:本站  作者: 阅读量:

    7月14日,为深入了解与鄱阳湖湿地相关的保护、开发和利用的详细问题,解决前一天走访污水处理厂中出现的疑惑,江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绿派社大学生“美丽中国”鄱阳湖湿地生态补偿环保调研团队专程前往江西省上饶市鄱阳水利局进行访谈。此次访谈活动在江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黄雨虹老师与鄱阳水利局的虞局长、蔡书记、刘主任、王总工等进行了友好的交流中拉开了帷幕。

图1 .jpg

    “说起鄱阳湖周边的县,大家最容易想到的应该就是鄱阳县了吧。”“其实大家在这方面的认识上是存在一些错误的,鄱阳县的命名其实是先于鄱阳湖的,但是由于鄱阳县在曾经因为一些原因改名为波阳县,之后又改回成鄱阳县的。”刘主任这段有关鄱阳湖命名的简单故事成功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力,访谈活动在满满的热情中渐渐步入正轨。

图2.jpg

    访谈过程围绕鄱阳湖湿地的现状问题层层展开,值得注意的是,虞局长告诉同学们鄱阳湖作为一个以农业为主的人口大县,素有“千湖之县”的美称,然而,鄱阳湖是一个位于平原地区的季节性的湖泊,水能资源贫乏且居民饮用水也存在紧缺的情况,而鄱阳湖由于上个世纪过度围垦使得湖面面积缩小,且当地居民湿地保护意识并不强烈,使得水利局在许多项目的实施过程中出现了困难。
    虞局长说:“湿地保护和生态补偿不是靠我们一个部门或是你们一个公益组织能够做到的,这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而同学们在通过宣传提升居民环保意识方面承担着重要的责任,希望同学们能用一种让人眼前一亮的方式进行宣传,触动人心的宣传才是最有效果的宣传。”黄雨虹书记也对同学们接下来的活动寄寓了重大的期待,希望绿派社能在湿地保护方面取得更好的结果。

图3.jpg

    通过此次访谈活动,队员们在收集到所需资料的同时,明确了自己的责任,斗志满满地奔赴下一个调研地点希望能在接下来的活动中为保护鄱阳湖湿地作出更大的贡献。
    (江西财经大学绿派社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