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心相系共教长山幼子,步步相依同访鄱湖居民

时间:2015-07-17 00:00:00  来源:本站  作者: 阅读量:

图1.JPG

    孩子们是祖国的未来,生活在鄱阳湖周边的孩子们都是未来保护鄱阳湖湿地的中坚力量,在经过前几日问卷调查、政府访谈等活动的铺垫后,7月15日,大学生“美丽中国”鄱阳湖湿地生态补偿环保调研实践团队的队员们继续行动,护赣鄱湿地,乘风破浪,继续前行。

情系长山岛,青春环教行

图2 .jpg

图3.jpg

    7月15日上午,江西财经大学绿派社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前往上饶市鄱阳县长山岛小学进行环教活动,向孩子们宣传鄱阳湖水资源相关知识,培养孩子们正确的用水习惯,帮助他们树立保护鄱阳湖湿地的意识。
    初见绿派队员们时,长山岛的孩子们用新奇的眼光看着这群未曾谋面的大哥哥大姐姐们,但举动中又透着拘谨。为活络气氛,绿派队员先带着孩子们做了几种简单有趣的游戏,如老鹰抓小鸡等,孩子们在欢快的气氛下也渐渐放松下来。绿派队员与孩子们渐渐熟络后,向长山岛的孩子们宣传了保护鄱阳湖、节约用水的知识,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水观念,养成正确的用水习惯。
    “鄱阳湖是我们的家,我们要好好保护它。对不对呀?”孩子们都似懂非懂的看着大哥哥大姐姐们,虽然他们年纪尚小,但环保的种子渐渐扎根他们小小的心里。
    大学生的环教活动能够弥补岛上孩子们在亲情关怀、养成教育等方面的缺失,同时可以促进当地师资队伍素质和学校教学水平的提高,为学校注入活力。

心系鄱阳湖,社区访谈路

图4.jpg

    7月15日下午,团队队员们在鄱阳湖人流量较大的街道上进行关于鄱阳湖地区湿地保护及居民生态意识情况的问卷访谈。绿派队员向当地居民发放了问卷,在问卷的填写过程中,虽然少部分居民环保意识不强,不大愿意配合队员们的调查,但大多数鄱阳居民们还是十分热心积极地参与问卷调查,志愿者尤其提到一位在街边卖西瓜的摊贩主,烈日炎炎下,尽管在填写问卷的过程中因有人前购买西瓜而使访谈被迫中断了3次,摊贩主依旧十分认真地填写了这份问卷并与队员们探讨鄱阳湖湿地保护的相关情况,希望能为改善自己的家园环境贡献一份力量,留住这家乡的绿水青山。
    通过问卷调查收集的信息,队员们收集到较多真实的第一手数据,能够为完成《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湿地生态补偿意愿专项调查与研究》的后期调研报告提供有效的资料。
    心心相系,保护鄱阳湖湿地同心协力;步步相依,调研途中队员们相互扶持。炎热的天气不曾阻挡同学们访谈的脚步,漫漫水域不能动摇同学们环教的决心,暑期社会调研,信敏廉毅的江财学子依旧在路上。
    (文/江西财经大学绿派社 余文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