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青春行,生态补偿梦

时间:2015-07-18 00:00:00  来源:本站  作者: 阅读量:

    “大爷,您好。请问你们家有多少亩地阿?”“我家10亩地,三个人种嘞。”“那您家去年收了多少斤粮食呢”…7月16日上午,为了解鄱阳县生态经济补偿情况,江西财经大学绿派社前往鄱阳县饶丰镇对农户在生态效率方面进行问卷调查。
    为完成鄱阳湖湿地情况调查,绿派社队员前几日主要走访水利局,鄱阳街道等地来获得有效的信息与数据。今日前往饶丰镇开展问卷调查,调查环境从办公楼,街道等转变为一望无垠的麦浪,调查对象也变成“接地气儿”的农民伯伯,绿派队员们感到新奇并用最大的干劲儿投入调查。通过走访了几户人家后队员们发现,除去农药、化肥的费用,设备的费用等,农民所剩下来的收益实际上并不高。据悉去年收成情况良好,农户们过了一个“丰收年”,但今年由于雨水过多,收成可能会有所减少。农户们一年到头都辛辛苦苦耕种,但一些偶然性的因素就很可能影响到他们的收成,如此一来经济来源没有办法得到保障,处于弱势群体的农户们需要国家提供经济补偿。队员们走访农户,记录数据,尽自己的力量助力于生态经济补偿。

图1.JPG

    7月16日下午,绿派社队员们在鄱阳湖进行摆点宣传,宣传现有湿地保护理念。绿派队员支起展架,为路人发放关于湿地保护和生态补偿知识的宣传册,过往的路人们纷纷驻足。同时,绿派队员们为他们讲解展板上的知识,用自身的绿色正能量影响着每一个过路人。此次宣传活动旨在呼吁公众更多的投身于湿地保护,为留住家乡的青山绿水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2.JPG

    此次三下乡绿派队员来到鄱阳县就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湿地生态补偿意愿问题进行调查,通过入户采访、摆点宣传等方式,绿派队员致力于保护鄱阳的青山绿水,完成此次专访调查,绿派队员将踏上返程,但他们留下的绿色正能量会永远留在鄱阳湖。

图3.JPG

    (文/江西财经大学绿派社 余文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