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乡归来:实践,让我们感知生活

时间:2015-07-19 00:00:00  来源:本站  作者: 阅读量:

    2015年7月,为积极响应团中央、团省委的号召,江西财经大学绿派社分派两支队伍分别前往上饶市鄱阳县与玉山市进行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活动期间,服务队分别开展了以“鄱阳湖湿地保护及生态补偿”和“农产品的网络营销”为主题的调研活动。下乡归来,队员们都有自己的感受和体会。以下是队员们的心得节选:
    张铭凯:三下乡是一群有爱之人的奋斗时光
    三下乡是生活之中一场难得难忘的体验,不光是给了我一个深入了解湿地保护和生态补偿的契机,更是让我享受了和一群有爱之人的奋斗时光。条件是意料之中的艰苦,五个人住六十块钱一天的双人间,这是别人我问三下乡住的怎么样时我说的最多的一句。即使是这样,但是我还是觉得很好玩,每天晚上大家七嘴八舌一起工作聊天很开心。虽说三下乡期间每天发十条微博是个硬性要求,但是凡事要学会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微博是记录生活的一种方式,在三下乡的过程中,我们总会遇到触动我们的瞬间,我们把这些细节记录下来,就不用担心绞尽脑汁编微博了。在生活中亦是如此,善于发现生活中的小确幸,积极乐观地面对生活,记录下喜怒哀乐的瞬间,再回头看看何尝不是另一番滋味。
    王侨:家乡我要让你一直美下去
    在鄱阳的几天下乡生活,体验颇多。景色依旧熟悉,但这次我带着新的任务新的身份,以一个观察者的角度审视了我的家乡。通过下乡那几日的走访调研,我更加清楚了这座熟悉的小城的另一面,它有着亟待改善的水资源问题,面积日益缩减的湿地……这些都是平时的我所不曾了解到的,我仍为这座小城骄傲么?是的,只是在今后享受湖城的温柔的同时,我要成长,呵护我如水的家乡,倾听它的无奈,抚慰它的创伤。
    余文佳:让我痛更让我成长
    三下乡中那么多全新的体验,都让我像一个初生的婴儿一样睁眼看世界。累,应该会是所有三下乡的成员最直观的感受了吧。的确,听学长学姐们如何描述三下乡的辛苦都不足以亲身去感受一回。每天充足的紫外线资源,令人发指的脚程,以及极度匮乏的睡眠时间,都让我叫苦不迭。这些都足以让我吓退,更别提每天还有沉重的任务要去完成。但回来后一次与同学的交谈中突然一语惊醒梦中人,你现在能有这么多感受,能明白了这么多道理,不都是三下乡给你的吗?对呀。不敢说我以后还有没有这样的体验机会,但这次收获的就足够多了,而且那是在安逸的环境中永远也得不到的。三下乡真的是对我的心志和意念都进行了磨炼,我想过放弃,但我没放弃,并且走过来了,我觉得接下来的路我也可以披荆斩棘的走下去。
    牛晓宇:不后悔因为我有沉甸甸的收获
    下乡的时间虽短,却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记:记得那些天的大太阳,记得那些天的走过的路,记得那些天的路过稻田,同样也记得那些天的欢声笑语。北方来的孩子,第一次近距离的接触南方的稻田,同样感受到了农民们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辛苦。晒黑的皮肤,酸痛的大腿,还有问问题的口干舌燥,换来的是对自己的锻炼,换来的是小伙伴们之间的深深革命友谊,换来的是宝贵的精神财富,这些都是金钱换不来的。若有人问我不去放松而去下乡会不会后不后悔,我会大声的喊出:绝对不会!
    顾杨王:用我走过的路来帮助他人
    早已在下乡前对下乡有所了解,知道下乡的条件非常艰苦,然而我并不怕吃苦,所以一直以来我都走得非常坦然。在7月13日-7月17日这短短的五天时间里,我明白了自己的很多不足,也收获了许多美好。以前我也许是个很不懂得变通的人,变通是种很强的技能,换一个角度去思考问题,能在很多情况下帮助我们达到目的,这方面我认为我有待改进。同时我收获了宝贵的友情,在下乡前,我和一同下乡的几个队员并不是很熟悉,但是经过了几天的相处,我们之间加强了了解。非常谢谢三下乡给了我学习历练的机会,我会用我的实际行动去将我的感悟给更多人帮助。
    钟珊:路过的风景不会辜负我
    就三下乡来说,我不愿用收获一词,总觉得太物质,我更愿意用感受,因为,一路都是慢慢的情怀。怀玉乡的景色确实不错:那个十八龙潭,倒真有高山流水的味道;怀玉山庄,幽静有格调;革命烈士纪念碑,设计感十足;清贫园,环境肃穆景色优美。关于我们的课题网络营销,我们了解甚少,倒是知道了很多三叶青的知识,还有生态农业的情况。种植三叶青,领养红豆杉,为三下乡增添了不少浪漫的情怀。
    付志鹏:学会合作,不止在三下乡
    这次三下乡我们的团队成员一起做了很多工作,也让我认识到只有一起合作才能够彼此了解,这样建立起来的友谊才会是最深厚,最让人难以忘怀的。做事情前,很多东西都是未知的,都是没有准备的,但我们的团队成员一定要彼此了解相互熟悉,这是做好事情的前提,也是一个团队能够有效运作必要的条件。
    刘丽:庆幸我有充实的三下乡时光
    这一年在绿派,常常听部长谈起他们下乡时的各种趣事。总觉得一群有着共同爱好的小伙伴在一起吃苦作乐,充满了革命友谊的生活简直是棒棒哒,所以很庆幸能够参与这次下乡。这可以说是我过得最充实的日子了吧。每天的会议上,我们要发表自己的一天的收获和体验,这其实是非常有意义的,我们的每一天都不应该是虚度的,我们应该清楚地知道自己的一天收获了什么,唯有这样,我们才能更清楚地知道未来的生活需要哪些努力。从下乡中学到的这些,我们需要一直铭记于心。
    江西财经大学绿派社暑期“三下乡”活动已经圆满落幕,但社会实践的脚步还在前进。绿派社还将为传播绿色理念,建设“美丽中国”发光发热,我们,还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