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赣鄱湿地 倡生态文明

时间:2015-07-19 00:00:00  来源:本站  作者: 阅读量:

    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为保护湿地,积极响应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美丽中国”行动,唤醒居民的环保意识,了解生态补偿机制作为应对生态环境问题的必要性,让山绿起来,让人们富起来,以绿派社成员为主体的大学生“美丽中国”鄱阳湖湿地生态补偿环保调研实践团队前往鄱阳县开展关于湿地情况的调研,用自身的力量在赣鄱大地上留下了满满的绿色正能量。
    治理之美——大长污水处理知识
    继2014年绿派社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走访洪城环保有限公司(湖口分公司)后,2015年绿派社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再次起航,7月13日,以绿派社成员为主体的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抵达江西省上饶市鄱阳县,前往洪城环保有限公司(鄱阳分公司)再次进行访谈活动。
    首先,污水处理厂厂长助理肖滨带领队员们参观了整个污水处理的流程。通过物理净化、化学净化等流程确保处理后的污水达到国家一级B标准。参观结束后,队员们纷纷向肖滨助理提出自己有关湿地保护的相关疑问。通过肖滨助理向同学们介绍的鄱阳湖湿地十几年来的变化情况以及鄱阳县内湿地破坏较为严重的地区,同学们对鄱阳湖湿地情况有了一个动态的认识,也了解了要实现“美丽中国”的伟大目标,必须进行严格的的污水治理,此外,提升当地居民的保护意识更是十分的重要。
   一个下午的参观活动,同学们透过污水处理流程的表象,关注到保护鄱阳湖湿地其实依然存在较多的隐患的问题,在现今的技术水平下并不能实现污水处理的全覆盖,但同学们表示将会把保护鄱阳湖的实践活动传承下去,湖口、鄱阳……一年一年进行走访活动,希望通过不断的积累能够提出有意义的建议,看着鄱阳湖湿地年年长见常清。
    发展之美——交流座谈有所得
    7月14日,为深入了解鄱阳湖湿地生态环境的保护现状以及面临的问题等,解决在走访污水处理厂中出现的疑惑,江西财经大学绿派社大学生“美丽中国”鄱阳湖湿地生态补偿环保调研团队专程前往江西省上饶市鄱阳水利局进行访谈。此次访谈活动江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黄雨虹老师带领团队成员与水利局的虞局长等领导干部进行了友好而深刻的交流。
    访谈过程围绕鄱阳湖湿地的现状问题层层展开,值得注意的是,虞局长告诉同学们鄱阳湖是一个位于平原地区的季节性的湖泊,水能资源贫乏且居民饮用水也存在紧缺的情况,而鄱阳湖由于上个世纪过度围垦使得湖面面积缩小,且当地居民湿地保护意识并不强烈,使得水利局在许多项目的实施过程中出现了困难。
    虞局长说:“湿地保护和生态补偿不是靠我们一个部门或是你们一个公益组织能够做到的,这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而同学们在通过宣传提升居民环保意识方面承担着重要的责任,希望同学们能用一种让人眼前一亮的方式进行宣传,触动人心的宣传才是最有效果的宣传。”黄雨虹书记也对同学们接下来的活动寄寓了重大的期待,希望我们实践团队能在湿地保护方面取得更好的成果。
    文化之美——长山岛绿色环教行
    7月15日,江西财经大学绿派社大学生“美丽中国”鄱阳湖湿地生态补偿环保调研实践团队前往上饶市鄱阳县长山岛小学进行环教活动,向孩子们宣传鄱阳湖水资源相关知识,培养孩子们正确的用水习惯,帮助他们树立保护鄱阳湖湿地的意识。
    初见实践队成员们时,长山岛的孩子们用新奇的眼光看着这群未曾谋面的大哥哥大姐姐们,但举动中又透着拘谨。为活络气氛,团队成员先带着孩子们做了几种简单的游戏,孩子们在欢快的气氛下也渐渐放松下来。队员与孩子们渐渐熟络后,向长山岛的孩子们宣传了保护鄱阳湖、节约用水的知识,引导孩子们树立正确的用水观念,养成正确的用水习惯。
    “鄱阳湖是我们的家,我们要好好保护它。对不对呀?”孩子们都似懂非懂的看着大哥哥大姐姐们,虽然他们年纪尚小,但环保的种子渐渐扎根他们小小的心里。
    大学生的环教活动能够弥补岛上孩子们在亲情关怀、养成教育等方面的缺失,孩子们是祖国的未来,建设好、保护好江西的绿水青山,永葆鄱阳湖“一湖清水”,打造“美丽中国”的江西范本,生活在鄱阳湖周边的孩子们是这一长远事业的中坚力量。
    生态之美——走进鄱湖乡间谈生态
    “大爷,您好。请问你们家有多少亩地阿?”“我家10亩地,三个人种嘞。”“那您家去年收了多少斤粮食呢”…7月16日上午,为了解鄱阳县生态经济补偿情况,江西财经大学绿派社大学生“美丽中国”鄱阳湖湿地生态补偿环保调研实践团队来到了鄱阳县饶丰镇对农户在生态效率方面进行问卷调查。
    为完成鄱阳湖湿地情况调查,绿派社队员前几日主要走访水利局,鄱阳街道等地来获得有效的信息与数据。今日前往饶丰镇开展问卷调查,调查环境从办公楼,街道等转变为一望无垠的麦浪,调查对象也变成“接地气儿”的农民伯伯,团队队员们感到新奇并用最大的干劲儿投入调查。通过走访了几户人家后队员们发现,除去农药、化肥的费用,设备的费用等,农民所剩下来的收益实际上并不高。据悉去年收成情况良好,农户们过了一个“丰收年”,但今年由于雨水过多,收成可能会有所减少。农户们一年到头都辛辛苦苦耕种,但一些偶然性的因素就很可能影响到他们的收成,如此一来经济来源没有办法得到保障,处于弱势群体的农户们需要国家提供经济补偿。队员们走访农户,记录数据,尽自己的力量助力于生态经济补偿。
    在传承中创新,在求变中突破,生态补偿机制归根结底就是为了造福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广大群众。只有进一步完善生态补偿机制,让群众广泛地、积极地、主动地、自觉地参与到生态文明建设当中来,那么建设美丽中国才会有不竭的动力,这样的生态文明就能够持之以恒。
    和谐之美——广场传播绿色理念
    7月16日下午,江西财经大学绿派社大学生“美丽中国”鄱阳湖湿地生态补偿环保调研实践团队队员在鄱阳湖公园进行摆点宣传,宣传现有湿地保护理念。队员支起展架,为路人发放湿地保护和生态补偿知识的宣传册,过往的路人们纷纷驻足。同时,队员们为他们讲解展板上的知识,用自身的绿色正能量影响着每一个过路人。此次宣传活动旨在呼吁公众更多的投身于鄱阳湖的湿地生态保护,为保护家乡的生态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
    鄱湖潮涌,赣鄱儿女打造“美丽中国”的江西范本的激情与梦想,必将汇聚成滚滚激流,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奔腾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