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鸟和谐,共享蓝天----工商管理学院绿派社暑期护鸟在行动

时间:2012-09-04 00:00:00  来源:本站  作者: 阅读量:

 

     2012年世界自然基金会确立的主题是保护鸟类,绿派社积极响应,前往鄱阳湖区的重点候鸟保护地都昌县开展了为期7天的护鸟活动,宣传护鸟爱鸟理念,调研鄱阳湖建坝情况,传播环保知识,引起了当地居民的共鸣。
    据报道,江西省拟在鄱阳湖区都昌县水域附近进行鄱阳湖大坝的建设。鄱阳湖位于江西省北部、长江中下游南岸。江西五大水系都汇聚到鄱阳湖,经调蓄后由湖口注入长江,约占长江流域面积的9%。每年7-9月,长江主汛期来临的时候,鄱阳湖承担着长江蓄滞洪区的角色,接受上游来水倒灌,被称为长江的天然调节器。鄱阳湖口建枢纽工程引起候鸟保护者的极大关注,它会不会影响鄱阳湖的天然调节作用,威胁到长江中下游防洪安全,尤其对候鸟的保护存在哪些隐患?
    都昌县具有独特鸟类保护地区特点,且涌现了一大批护鸟爱鸟的先进典型。绿派社以都昌县为对象开展候鸟保护和建坝调研活动,了解民众对于建坝的反应以及对可能带来的环境变化进行预测,从生态角度诠释建坝利弊,为当地政府的决策提供数据支持。
    在经过2个月的准备工作和1周的集训后,绿派社一行14人于7月24日抵达都昌县,并于当日下午先后与都昌县政府、都昌县候鸟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进行详细的访谈。25日,在都昌县城以及鄱阳湖候鸟的第一站多宝乡进行鄱阳湖观鸟、多宝乡村民座谈会以及建坝调研活动。26日,根据实际情况分为两批队伍,一队继续在多宝以及周边村落进行入户访谈和环保微电影《洲上》的拍摄取材,另一队在都昌县城继续进行建坝和护鸟环保宣传活动。27日早上6点,队员们奔赴热传的拟建坝地址苏三乡进行建坝调研和民众的环保常识宣传。晚上,在县城广场以最新形式的“快闪”活动吸引群众眼球进行展板宣传。28日上午,前往都昌湖边进行调研及宣传活动,下午在驻地进行紧张的广场晚会彩排。经过周密准备,以舞蹈、小品、诗歌朗诵、唱歌等表演“送文化下乡”举办的晚会,在都昌县新世纪广场吸引了大批市民的观看和参与。
    7月29日8月3日,绿派社代表在上海的第八期全国青少年环保社团骨干培训班中进行了暑期调研活动的交流和宣传,让全国的环保社团和青少年了解了此次绿派社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以及都昌县鸟类和建坝的相关知识。
    8月4日9日,绿派社积极参与全省环保社团联盟的计划筹备,并由社员代表在上饶、九江、南昌、鹰潭等地分别宣传。
江西省教育电视台、都昌县电视台、江西日报等实体媒体和中国青年网、江西共青团等网络媒体对绿派社系列活动进行了大篇幅密集报道,在社会上产生广泛的影响。
 
绿派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