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绿派社圆满完成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时间:2012-09-04 00:00:00  来源:本站  作者: 阅读量:

 

        8月9日,江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绿派社结束为期17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宣传护鸟爱鸟理念,调研建坝情况,传播环保知识,引起了当地居民的共鸣。
    鄱阳湖是我的家,爱护环境靠大家。此次绿派社前往九江市都昌县是因为都昌县具有独特鸟类保护地区特点且涌现了一大批护鸟爱鸟的先进典型,并且作为计划建坝的选址地之一,在都昌县进行建坝的调研活动,可以了解民众对于建坝的反应以及对可能带来的环境变化进行预测。
    据报道,江西省拟在鄱阳湖区都昌县水域附近进行鄱阳湖大坝的建设。鄱阳湖位于江西省北部、长江中下游南岸。江西五大水系都汇聚到鄱阳湖,经调蓄后由湖口注入长江,约占长江流域面积的9%。每年7-9月,长江主汛期来临的时候,鄱阳湖承担着长江蓄滞洪区的角色,接受上游来水倒灌,被称为长江的天然调节器。因此很多人担心,在鄱阳湖口建枢纽工程,会影响它的天然调节作用,威胁长江中下游防洪安全。作为省内知名的环保社团,绿派社在此时承担起建坝调研活动,从生态角度诠释建坝利弊,为决策者的决策进行数据支持。
    2012年世界自然基金会进行了保护鸟类的号召,绿派社作为长期与世界自然基金会合作的优秀社团,积极相应世界自然基金会的号召,在鄱阳湖区的重点候鸟保护地都昌县进行候鸟保护活动,和建坝调研进行良好结合,具有相互促进,共同保护的特点。建坝的生态调研必须考虑鸟类保护及候鸟迁徙的影响,而鸟类保护亦可以在宣传建坝生态环保知识的促进下得以更好开展。
    绿派社是省内知名的环保绿色社团,成员都是热爱环保的在校大学生。为增加对鄱阳湖的了解,他们来到都昌县多宝乡的鄱阳湖畔走村串户访谈村民,进行建坝生态访谈及调研活动。病、并亲密接触多宝乡的护鸟人,了解当地候鸟的生存情况以及护鸟人的生活现状,以及生态环境现状和建坝后的环境变化预期,并形成调研报告。
    此外,志愿者在都昌县新世纪广场开展候鸟环保、建坝类知识宣展,还在都昌县东湖广场以舞蹈、小品、诗歌朗诵、唱歌等表演“送文化下乡”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受到当地群众一致好评。
        此次绿派社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持续时间长,覆盖面广,开展活动多,活动成果大,是具有代表性的综合性环保实践活动。对于鄱阳湖区鸟类保护以及拟建大坝的后期活动具有支持作用,对于大学生的环保事业亦是一次激励。相信绿派社的环保道路会越走越宽,越走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