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出心裁,记深圳恒波校园招聘

时间:2013-10-16 00:00:00  来源:本站  作者: 阅读量:

    又是一年求职季,几人欢喜几人愁。2013年10月16日上午10时整,我校蛟桥园南区大活103走进一家中国服务业500强企业——深圳恒波。深圳恒波是一家成立于1997年并致力于提供移动互联网终端综合解决方案的专业连锁企业,正积极筹划上市中。
    深圳恒波校招分为五个环节进行,依次为播放恒波宣传片、宣讲会、现场海选、次轮淘汰及终选。恒波校招宣讲会的主讲为恒波人力资源总监陈风,其宣讲以故事展开,故事中穿插恒波的历史、理念并描述了恒波的未来。故事毕,听众发问起。听众就恒波的用人要求、薪资水平、晋升途径、工作环境、个人户口、五险一金及绩效管理等方面发问,陈总监都一一作出答复。
    宣讲会于12点结束,下一环节为现场海选。参与海选者被划为8个小组,临时委派一个小组长,并给各小组一个话题自由讨论,十分钟后小组长总结发言。话题中有“大树底下无美草”、“12月25号为圣诞节,可知26号为毛主席诞辰”、“1+11=111” 等,内容形式新颖,引人入胜。该环节思维古板僵化者淘汰,只有132位求职者进入下一轮。
    次轮淘汰中陈总监屡出怪招,所出试题有“四个字描述最真实的自己”、“一句话概括自己的父亲”、”说从小到大最崇拜的人并简述理由“等问题。每一道题给出总有人黯然离开,求职便是如此残酷与无奈,最后只有52位同学留到了终选环节。
    陈总监假称终选为一对一面试,然后他问在场的人可有不愿与恒波签约的学生,如果有请即刻离场,把机会留给真正需要的人。在很多人选择离开,教室内只剩下30余人时,陈总监宣布留下者便是最后的录用者,终选已然结束。这样的消息让在场所有人大吃一惊,陈总监解释道,他所需要的人是忠诚度很高、对企业始终如一的员工,留到最后的才是最适合企业的。
    深圳恒波校园招聘到此结束。其招聘方式采用西方现下最流行的方式,即企业只招最适合的人,让参与者震撼不断,围观者惊叹不已,希望可以给中国民企招聘以些许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