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迎来人力资源转型实战专家陈祖鑫授课――人力资源最新转型趋势与最新实践

时间:2016-11-04 00:00:00  来源:[object Object]  作者: 阅读量:

图片1.jpg

    11月3日,人力资源转型实战专家陈祖鑫来到我校为人力系同学们进行了一场人力资源最新转型趋势与企业实践的讲座,此次活动紧扣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内容围绕“人力资源最新转型趋势与企业实践”展开,通过实际应用,与大学生的理论知识相结合,打造人力资源现代教学的平台。此次活动由宏远人力资源社承办,人力资源管理系老师朱建斌主持,人力资源管理系系主任李敏,人力资源管理系老师李胜兰,人力资源管理系老师赵映云,物流管理系老师王友丽参加了此次活动。
    陈祖鑫专家从三个方面全面论述了人力资源最新转型趋势与企业实践,一是HR行业发展趋势,其次是企业最新HR实践,最后是HR未来能力要求。他提到:人力资源管理行业要转型必须要走近学校、走近企业、走近hr;同时,在需求管理方面要从共性满足到个性化满足时代,在管理方向上要从walker时代到partner时代,在工作方式上要从手工作坊到数据化时代,在管理模式上要从六大模块到三支柱时代。
    重点提到人力资源部成为业务的驱动力,首先要把“人力资本”当成一项业务来经营。为此,人力资源部需要重新定位,从职能导向转向业务导向。目前中国企业的人力资源部的运作模式是按功能块(例如薪酬、培训等)划分的——每个职能块同时负责政策制定,政策执行以及事务性支持(例如发薪、入职手续)。在这种模式下HR大量时间聚焦在事务性工作上,不能对业务主管进行有针对性的辅导,不能提供业务需要的客户化、集成的解决方案。因此人力资源管理的三支柱应运而生,分别是人力资源专家中心(COE),人力资源共享服务中心(SSC),人力资源业务伙伴(HRBP),三支柱能提升效率和效能,使之像业务单元一样运作,在这个业务单元里,有人负责客户管理、有人负责专业技术,有人负责服务交付。
    这对未来HR从业者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在能力方面,要求从单一技能转向多面手;从思维来说,要从金字塔型人才转型为橄榄型人才,在感知能力方面,要对商业、专业、数据、客户更叫敏感。
    学以致用,方为实用。人力资源系系主任李敏表示,陈祖鑫专家提出的人力资源最新转型趋势与最新实践给我们人力资源管理的传统教学提出了巨大的挑战,但同时也让我们的同学们了解到了人力资源最新和最前沿的知识,让我们意识到知识是永无止境的,只有终身学习,才能让自己不落后于社会发展和前进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