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学会12月份工作简报

时间:2012-03-21 00:00:00  来源:本站  作者: 阅读量:

 

一、江西财经大学第二期物流学子论坛的开展
经过物流学会的紧张筹备和物流精英团队的精心准备,121日,第二期江财物流学子论坛在蛟桥园3112成功举行,工商管理学院物流系主任王雪峰老师和本次论坛指导老师、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现代物流报》“物流金融”专栏评论员李毅学老师以及“第三届全国物流设计大赛”一等奖获得者“金石组合”队长顾玲丽学姐、在读研究生彭焕发学长等应邀出席并担任评委。本次论坛以“C2C供应链金融模式创新”为主题,为物流学子提供了一个学术讨论交流平台。物流学会物流精英团队分为三支队伍参加了本次论坛的交流活动。三支队伍以精彩的PPT向观众展示了他们一个月的研究成果,分析了当前C2C供应链金融模式的现状及问题,提出了各自研究的创新点。第二环节“七嘴八舌”更是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同学们踊跃举手发问,精英团队队员畅所欲言,舌枪唇剑。老师们以专业的视角悉心指导,与精英团队队员们一起掀起了头脑风暴。处处可见他们扎实的学术知识和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
本次论坛上,物流学子们在激烈的讨论中激发智慧创新的火花,让大家真正感受到了论坛之“论”的意义。论坛结束时,指导老师李毅学充分肯定了精英团队一个多月的努力及创新的思维方式,并鼓励大家继续努力,继续创新,成为一名优秀的物流人。
二、物流学会电子期刊的制作
为进一步提供专业知识及物流最新信息,物流学会特出版电子期刊。这也是一个外界了解物流学会、了解物流的平台,让广大同学能够及时掌握第一手物流资讯,了解世界及中国物流发展最新动态。1215日第五期电子期刊完成,期刊的主要内容涵盖了物流学会的最新动态以及物流精英团队的学术成果,近期国内外最新的学术研究成果等,内容丰富,为同学们学习和学术研究提供了极大的帮助,也坚定了物流学会创办电子期刊的信心。
三、我校在第三届江西省物流设计与沙盘模拟经营大赛中取得佳绩
1225日,在圣诞祥和的节日气氛中,由江西省教育厅、江西省交流运输与物流协会主办的“佳吉杯”江西省第三届大学生物流设计与沙盘模拟经营大赛在华东交通大学落下帷幕。经过两天决赛的激烈角逐,24支本科组代表队通过方案设计比赛、沙盘模拟比赛,我校两支团队荣获佳绩。其中,由工商管理学院物流系崔爱平老师指导的“飞雁”团队荣获二等奖、刘志华老师指导的“启舰”团队荣获三等奖。
工商管理学院物流系历来重视对学生专业技能的培养,鼓励、指导学生参与各级各类专业大赛。自9月初的报名工作及队伍选拔结束以来,物流系崔爱平、刘志华等专业教师不辞辛劳,为两支参赛队伍的方案作品提供了悉心指导,各参赛队员也通过各种学习途径及小组讨论等为参赛做好了充分准备。此次参赛组队打破以往的传统,选拨了4名大二学生参加比赛,并且还吸引了非物流专业的同学参加,为2012年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培养和储备了人才。通过大赛,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启迪了同学们的思路,培养了同学们的团队精神,同时将课堂知识与企业实际相结合,极大地促进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整个比赛过程中,我校物流学会主持了大赛的校内选拔及宣传组织工作。
据悉,在刚刚结束的第三届江西省大学生物流设计与沙盘模拟经营大赛中,共有来自全省40所高校的73支代表队、近450名参赛队员及指导老师组成了24支本科生队伍和49支专科生队伍报名参赛。此次大赛以提高江西省物流教学与实践相结合为号召,以提高大学生动手能力、策划能力、协调组织能力为宗旨,促进大学人才培养模式、课程设置、教学内容和方法的改革,推动物流教学改革和科学研究,建立向社会群众宣传普及物流知识的平台,更好地培养和发现物流人才。
附获奖名单:
“飞雁”团队成员:崔爱平(指导老师)、尹飞(队长、09物一)、郝爽(09物一)、李小平(09物二)、王伟(10物一)、付左乐(10创业);
“启舰”团队成员:刘志华(指导老师)、李小兵(队长、09物一)、王淑敏(09物一)、郭雨欣(09物一)、吕思亮(10物二)、滕一(10国营一)。
四、物流学会年终总结会议的召开
1217日,物流学会年终总结会议在五栋六楼办公室召开。物流学会自成立以来已一年半多,学会以“提高学习兴趣,促进学术交流,加强知识巩固,力求物流真谛”为工作理念,积极引导、服务、探索,组织同学广泛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学术、实践及公益活动。这个学期,在第三届物流学会干部的齐心协力下,我们基本完成了学期初定下的计划。在会议上,大家积极发言,建言献策,总结这一学期的工作,分析了这一学期工作的成功和失败之处,为下学期开学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学会。各部门也积极做了部门内部的总结,完成了本学期的收尾工作。
五、工商管理学院物流管理专业学生学习状况调查
为了全面了解物流管理专业学生的学习状况,发现和分析存在的问题和隐忧,改进物流管理系的教学方式和方法,保持优良学风,在物流管理系主任王雪峰老师的指导下,物流学会设置了《工商管理学院物流管理专业学生学习状况调查》。目前,调查工作正在紧张开展中。
六、联系物流企业参观与寒假实习
物流学会立志于开辟江财社团的另一景象:以理论研究和职业实践(校企合作)来促进学生的结业和综合素质。12月份,在物流系老师的协助下,物流学会联系了江西新华物流有限公司,进一步加深了彼此的合作关系。经过洽谈,江西新华物流有限公司提供给物流系学子参观企业及寒假实习的机会。1月9日,物流系涂淑丽老师将带领10级物流系两个班的同学参观企业的作业流程。寒假期间,在条件允许下,物流系学子可以自我选择时间到企业去实习。企业实习,是对于同学专业的实际检验和实地应用,使得书本的知识真正转化为自己的能力,真正的活学活用,还可以根据工作内容和工作的情况对所学的知识进行检验,实现知识的不断更新,实现自己从校园到社会的无缝衔接。
七、新年寄语
物流学会从社团宗旨出发努力做好各项工作,贯彻各项规章制度,不断创新,努力开创有特色的学术性社团发展之路。但因学会成立时间不长,内部各项机制在不断地完善更新之中,使社团在一些工作活动中未能很好的体现自身的优势和特色,各项活动的流程也有待积极地探索和改进。
2011年已接近尾声,回顾物流学会的这一年是在实践中不断地成长与进步,不断地汲取养分,使其朝一流学术社团迈进。我们有理由相信物流学会在2012年一定会更加灿烂,收获更多的喜悦与果实。
江西财经大学物流学会
2011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