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望南方的童年 守护一方蔚蓝天空――工商管理学院义工协会关爱留守儿童行动在万安(图文)

时间:2012-07-16 00:00:00  来源:本站  作者: 阅读量:

0DSCF1220.jpg

 

DSC07321.JPG

 

0DSCF1022.jpg

 

DSC07228.JPG

712-14日,为了解留守儿童成长现状及成长过程中的心理状态,江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义工协会一行七人在指导老师杨婉琪带领下奔赴万安县夏造中学开展留守儿童现状调研活动。

万安县特殊的地理位置、经济状况、庞大的外出务工人员数量,以及因此而形成的留守儿童群体,使其成为赣南地区留守儿童成长现状的典型代表。

夏造中学座谈会——初涉留守儿童状况

12日下午2点,义工协会调研组成员们经过九曲十八弯的山路后,终于跋涉到夏造中学。刚放下背包的队员们,便与夏造中学的老师进行座谈。队员们急切地提出了一系列问题:夏造中学有多少留守儿童?学习成绩怎么样?性格如何?平时会想爸爸、妈妈吗?夏造中学的彭校长告诉队员们,万安县特殊的地理位置、经济状况、庞大的外出务工人员数量,因而形成一大批留守儿童。所以,江西财大义工协会的这次调研非常具有典型性。校政教室徐主任说,夏造中学因留守儿童的家长长年在外务工,很少在家,也极少主动与老师沟通,家长会难以召开。由于得不到家长的细心调教,学生日常行为习惯较差,存在一定程度的安全隐患,部分学生存在逃学上网现象,偶尔也有打群架情况。了解到这些情况后,同学们有些震惊,也更激起队员们进一步了解留守学生的好奇。

温情家访,爱心传递——与留守儿童零距离接触

晚上六点,简单休整后,队员们便开始了温情家访,问卷调查、与留守儿童及其监护人采访等,开始与留守儿童的亲密交流。调研中发现,绝大多数的留守儿童处在隔代监护的环境下,许多留守儿童性格内向、羞涩;这些老人普遍年龄大,身体差,文化程度不高,不但在学习上无法给留守儿童切实有效的帮助和辅导,而且由于隔代监护,存在明显的沟通障碍,教育管理上弊端较多。加之他们还要承担家务劳动和田间农活,基本没有时间和精力去关注孩子的学习。因而,大多数留守儿童存在着生活或学习上的问题。

在征集孩子们对父母想说的话时,看着孩子们一笔一画写出的心愿,队员们均为之动容。“爸妈,你们在外面辛苦了,保重身体。”、“爸爸妈妈,一直以来,我都不善于表达自己,但我想对你们说爸妈我爱你们!”

从留守儿童家家访出来时,不觉间已是晚上十点,满天繁星恰似孩子们明亮的眼睛。

盛夏光年,七月物语——与留守儿童的交流会

第二天上午,顶着骄阳,队员们完成全部的调研对象后,开始精心筹备着下午的交流会。下午三点,义工协会邀请了与部分留守儿童、学校代表和学生家长一起召开了“盛夏光年,七月物语”交流会。交流会开始,一段关于留守儿童生存状况的视频让全场一片寂静。交流会中,义工协会队员们展示了这几天的调研成果,并给学校和学生家长提出几条建议。“爸爸妈妈我想对你说”环节中,主持人从用便利贴做成的饱含情感的爱心墙上诵读出同学们盼望父母回家的真挚期望;“真情连线”中,一个叫云儿的女孩播通了在外务工的母亲的电话,鼓起勇气说出的“妈妈,我爱你”赢得全场掌声。“致蒲公英”的诗朗诵中从孩子们稚语中读出的“看着一颗颗小蒲公英飞走了,老蒲公英笑了” 的温馨场面让在场的人感动不已。游戏环节-踩气球,孩子们的天真烂漫真正释放出来了,笑声满满充盈着教室。最后,交流会在一曲由留守儿童与义工协会队员们合唱的“感恩的心”中圆满落幕。

    关爱留守儿童,加强对留守儿童的教育和管理,进行心理疏导,加强亲子互动,不仅是某个家庭某个学校的责任,而是所有的人们,这个社会,也是这个时代的主旋律。义工协会的此次调研,是关爱留守儿童这一主题活动的开端,让这个活动获得最终的圆满,还需要更多的人的加入,需要更多的力量与爱的汇集,只有这样,才能让孩子们有个更宽广,更美好的未来。祝愿所有留守儿童健康快乐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