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硕博

我院博士研究生公开学术讲座第一场顺利举行

时间:2019-04-19 15:29:43  来源:  作者:图文/毛艳兰 阅读量:

​  ​ 为督促博士研究生积极开展学术研究,为本硕博学生提供学术交流平台,4月17日下午,我院在英孚大楼317举办2019年工商管理学院第一场博士研究生公开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的报告人为4名2018级博士研究生。副院长邹艳芬应邀出席本次学术讲座,2018级硕士及博士生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分享人风采


   2018级博士研究生张琼、朱求文、胡毅、陈秀玲分别以《组织研究中的领导—下属匹配》、《创业幸福感研究综述与展望》、《创新成果专利化的关键问题实证分析》《基于生态位理论的物流业竞争空间格局判识及溢出效应研究》为题进行汇报。每位汇报者以自信而不失恭谦的态度、沉稳而不失激情的表现,分别就自己的研究主题分享了独到的见解。每位分享者汇报后,在场的听众针对本次讲座的内容提出自己在学术研究中的困惑,与分享人进行交流,互动氛围十分热烈。

   听众互动结束后,邹艳芬教授针对主讲人的论文内容一一进行了点评,并指出了论文中文献综述、研究方法、研究内容存在的缺陷和不足,与汇报人共同探讨论文改进之处。师生间的交流带来的知识与思维的碰撞为本场学术讲座增添了别样的色彩。

   在总结阶段,邹艳芬教授对四名博士硕士研究生在的汇报内容进行了肯定,并提出了三点期望:第一,要培育自己的新思维,通过看高质量期刊,尤其是外文的文献综述,来了解自己领域内的前沿知识;第二,在研究方法的选择上,但求合适,而非求炫;第三,在语言上下功夫,要多写多改,提高自己语言功底。

会场合影


   通过本次博士研究生公开学术讲座,汇报者和听众纷纷表示受益颇多,同学们不仅认识到了文献综述的重要性,也对文献综述撰写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本次讲座的顺利开展,促进了师生间的交流,加深了同学们进行学术研究的热情,为同学们今后的学术研究奠定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