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硕博

工商管理学院举办第三场博士公开讲座

时间:2019-06-12 17:22:51  来源:  作者:图/文:毛艳兰 阅读量:

端午佳节来临之际,伴随着粽叶飘香,6月6日上午,我院于英孚大楼317举办工商管理学院2019年博士研究生公开学术讲座(第三场)。此次讲座的报告人为2018级博士研究生温鹏飞、何国文、康海燕。聂春艳老师应邀出席本次学术讲座。

汇报人风采


温鹏飞、何国文、康海燕三位汇报人分别以《企业技术能力的概念、维度及其影响因素的文献综述》、《企业家结构洞对小微企业生存绩效影响研究》、《全渠道零售研究》为题进行汇报。温鹏飞在现有文献的基础上按照一定的层次对企业技术能力的概念和影响因素进行归类,发现了学者对于后发企业的技术能力研究较少,且对于企业技术能力的影响因素一般呈正相关。何国文用实证的方法检验了企业家结构洞对小微企业生存绩效的影响效应及其内部作用机制。康海燕从全渠道的概念、全渠道的建立和全渠道的管理三个方面对文献进行了梳理。每位分享者汇报后,听众就听取过程中的疑惑与汇报人展开热切交流,还与现场听众分享了文献综述撰写心得。

聂春艳老师点评


交流互动结束后,聂老师针对主讲人的汇报内容分别进行了深入点评,一针见血地出了文章中所存在的不足和问题的同时,也给出了相应的修改建议。首先,聂老师指出,文献综述类文章也存在一套范示,在引言部分要从现实和理论上阐述清楚所研究内容的重要性,从而水到渠成地引入所要研究的问题。其次,开篇也要对文献综述做一个总体的概括,介绍文章主要是从哪几个方面对文献进行梳理的,这样有助于明晰文章的整个架构。在正文的写作上,文献综述的逻辑结构线一定要清晰,要符合时间逻辑和内容逻辑。在总体述评上,不仅仅是对现有文献进行简单归类总结,同时也要指出现有的文献所存在的不足,突出自己的贡献。

会场合影​


在总结阶段,聂春艳老师提到,虽然同学们的文章还存在一些问题,但是总体上还是达到了一个博士生的要求,并对三位博士研究生的汇报成果进行了肯定。她认为,文章存在问题是正常现象,最重要的是同学们能摆正心态,不断地去修改,完善自己的文章。

    本次讲座在互动中圆满结束。汇报人纷纷表示,通过与老师的交流,解决了自己的很多疑惑,对于文章存在的不足也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博士研究生公开学术讲座为师生间搭建了一个交流的平台,通过本次讲座,汇报人不仅发现了自己论文中存在的不足,在场的听众也学习到了关于文献综述写作的方法,为完善未来的研究提供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