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硕博

经验消除迷茫,情谊温暖心灵 ——我院开展硕士研究生毕业生经验交流会

时间:2019-06-14 15:31:48  来源:  作者:文/唐亚辉、辛敏;图/杨诺 阅读量:

613日下午,我院硕士研究生毕业生经验交流会在英孚大楼516会议室顺利开展。本次交流会以“经验消除迷茫,情谊温暖心灵”为主题,邀请2016级学术型硕士研究生聂烜、程浩、李宛南、杨晨和廖美施进行就业与升学的经验分享,2017级、2018级硕士研究生参与本次交流会。

活动合影


聂烜以“认清自己,早做准备”为题,从自我介绍、经验交流、干货分享三个方面详细展开分享,并用自己的切身经历为在场同学答疑解惑。他强调方向的重要性,并劝诫大家一定要提前确定自己的方向,掌好人生的舵,同时要意志坚定,切忌左右摇摆,三心二意。在干货分享环节,他介绍了部分实用的就业资讯网站并推荐了江西区域的优质国企,令在场同学获益匪浅。

程浩以“找工作很难吗?”、“为什么工作?”、“找什么工作?”、“怎么找工作?”四个问题引入话题,引发同学们深入思考,随后他详细为大家解答了这四个问题,并鼓励大家“最重要的做最真的自己”,在面试的时候做到真善美,坚持自己的观点、保持自己的姿态,不卑不亢,切忌去过度美化和伪装自己。

李宛南用数据说话,向大家分析了行业及不同职业的工资收入差异,阐述了认清自我的重要性,告诫同学们不一定要跟风随大流,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个性,即便是内向的、没有很多丰富学生工作经验的人通过自身努力一样可以找到满意的工作。

分享人进行经验交流


杨晨、廖美施以视频的方式带来考博干货分享。被录取为厦门大学博士研究生的杨晨从考博的前期准备、中期工作及后期事宜三方面展开讲述了考博的整个过程和注意事项。被录取为中山大学博士研究生的廖美施以屏幕录制的形式介绍了许多关于申请博士的具体操作方法和准备事项。她们用生动的语言讲述了考博的艰辛与充实,嘱咐同学们早做准备,少走弯路,为同学们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最后,分享人与同学们展开深入交流,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现场同学与分享人交流


此次毕业生交流分享会,五位分享人倾囊相授,将自己的宝贵经验分享给在座同学,让同学们认识到制定自我计划和就业方向的重要性,对升学与就业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新时代的研究生们应加强自我认知,充分利用自身专业优势,笃学善思,抓住时代机遇,做时代的追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