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硕博

“汇仁之声”系列讲坛(十四)——香港岭南大学Dean Tjosvold教授莅临我院做学术讲座

时间:2017-11-15 20:13:48  来源:工商管理学院  作者: 阅读量:

1114日上午,原国际冲突管理学会主席、香港岭南大学荣誉教授Dean Tjosvold应我院创新与战略人力资源管理研究中心邀请,做题为“Leader Relationships: Developing Our Own Cases”的学术讲座,这也是“汇仁之声”系列讲坛的第十四场讲座。我院教研人员、硕博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创新与战略人力资源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杨杰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杨杰教授以《道德经》中的“太上,不知有之,其次亲而誉之,其次畏之,其次侮之”、“信不足焉,有不信焉”、“悠兮其贵言,功成事遂,百姓皆谓我自然”三个名句,引出讲座主题,启发同学们从不同层次理解“领导力”的内涵。

Dean教授的讲座从一张温馨的家庭合照开始,再由家庭引申到更加多元的情境,阐明领导者的角色无处不在。介绍完内容要点,Dean教授安排现场同学展开小组讨论,在沟通中增进了解,现场同学们积极参与互动。接着,Dean教授以著名的成功企业家Richard Branson为例,说明了仅掌握传统意义上“通过管理他人来完成任务”的能力,并不足以支持领导者成功。Dean教授强调有效的领导者应深谙授权的艺术,懂得“通过管理团队来完成任务”,并能够随情境而灵活地改变领导方式。随后,他深入介绍了“变革型领导”对组织的影响及其关键要素。

Dean教授的引导下,各小组围绕“Successful Leadership”进行一对一的互动式访问。充分交流后,同学们都踊跃举手,分享各组的讨论结果。多数同学都认为“领导力”的实现必须重视“建立团队成员和领导者间的合作性目标”和“开放地讨论冲突问题”这两个因素。最后,Dean教授指导各小组对“领导力”展开反思讨论,总结交流所得,提出新的问题。

讲座最后,杨杰教授代表学院和研究中心对Dean教授表示称赞和衷心的感谢,并结合自身体会与同学们分享了关于学习的三点感想:第一,及时总结,记录轨迹,便于日后进行回顾与反思;第二,勤加思考,学会提问,做兼具趣味与价值的研究;第三,善于观察,学以致用,实现研究与生活融会贯通。(图文/黄慧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