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硕博

制定目标、勇敢逐梦——我院召开2016级、2017级硕士研究生班会

时间:2017-11-18 18:16:18  来源:工商管理学院  作者: 阅读量:

1117日下午,我院2016级、2017级硕士研究生分别召开了“你的梦想有多雄奇,中国就有多美丽”、“新学期目标计划及十九大报告感想”主题班会。院党委副书记黄雨虹、副院长胡海波以及研究生工作办公室尹朝华出席了本次班会。


会上,2016级研究生们围绕主题依次发言。个人层面,同学们谈到成长路途中“梦想与现实”的碰撞,表明了勇敢筑梦,踏实逐梦的坚定信念;国家层面,同学们立足当前,谈到青年责任和大国担当,许下让未来中国“更美、更好、更强”的承诺。在座研究生从自身小梦想,谈及家国大梦想,深刻体会到青年和国家始终命运相连,雄奇美丽的中国梦要靠青年人创造和实现!

2017级硕士班长金晨远从学习和生活两方面总结了开学以来的班级工作,提出将“增强学术氛围”作为未来班级建设重心。2017级硕士研究生依此结合个人实际分享了本学期的目标与计划。同学们不约而同地表示要夯实基础,提升学术素养;加强锻炼,乐观面对生活。在十九大报告心得交流环节,姚瑶用舅舅参与精准扶贫的事例证明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攻坚克难的决心;池诚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延伸,分享了“读研的初衷”和他心中“学术的信念感”……


在总结点评阶段,胡海波分三点指导2016级研究生正确处理个人与集体的关系:第一,妥善处理个人学习与集体活动的关系,完成个人学习并积极参与集体活动,个人与集体共同成长;第二,妥善处理个人成绩与集体荣誉的关系,提高个人成绩并团结争创集体荣誉,个人与集体共同进步;第三,妥善处理个人自觉与集体推动的关系,个人自觉与集体推动有机协同,个人与集体共同发展。黄雨虹分享了暑期前往香港调研的所闻所见,将“严于律己、雅以养德、高以立志”十二字赠予在座研究生,希望同学们成长为德才兼备的有志之人。


胡海波对2017级研究生提出“一纲,二基,三关”的三点展望:一纲,明确研究方向;二基,掌握基础知识和科研基础技能;三关,打通写作关、表达关和素养关。他希望同学们遵循纲领,夯实基础,跨越三关,在科研道路上走得稳健、长远。尹朝华以“知行合一”为切入点,强调了学习工作中求真务实,脚踏实地的重要性。最后,她精选十九大报告的核心要点进行深入解读,祝愿同学们在新时代实现个人梦、校园梦和国家梦。

本次班会氛围轻松愉悦,同学们通过总结过去和展望未来,更加明确了奋进的方向。(图/黄慧珍 文/池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