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硕博

马士华教授莅临我院做学术讲座——供应链管理理念及技术创新发展动态

时间:2017-12-19 09:46:28  来源:工商管理学院  作者: 阅读量:

1218日下午,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导,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研究所所长、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马士华莅临我院,于工商大楼做“供应链管理理念及技术创新发展动态”讲座。我院各系教师及部分硕博研究生参与了讲座。我院胡大立教授担任本次讲座主持。


讲座包含六部分内容。第一部分,马士华谈到20世纪末“大而全、小而全”的企业发展模式无法适应时代,改变的需求催生了供应链管理。第二部分,马士华对供应链管理的核心理念进行梳理,详细介绍了供应链管理的整合思维、合作思维、协调思维和分享思维,指出供应链管理者应具备立体化合作能力、真正的网络思维和数据驱动决策能力。第三部分,马士华从效益与质量的角度阐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供应链创新研究,指出全球企业生产运营正从B2C模式转向C2B2M模式,供应链管理的功能(顺畅组织协同和精确匹配供需)与此创新过程相适应。第四部分,马士华结合互联网时代的特征,指出结构柔性与动态柔性是研究供应链管理在C2M环境下适应性的可取角度,介绍了需求驱动管理模式下供应链预测的4种统计模型(指数平滑、间歇性需求、ARIMA和因果模型)。第五部分,马士华着重强调了创新能力对供应链服务业的重要影响。第六部分,马士华指明供应链对国家发展的战略意义,认为国家供应链战略安全是极具价值的研究方向。

在提问环节,马士华结合COSTA自动贩卖机的供应链改进和中国某餐饮企业大数据应用实践的具体案例,对现场观众的提问进行解答,使在座师生对供应链管理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最后,胡大立教授对本场讲座进行总结。他认为讲座道出了供应链管理的核心所在和创新实践,道出了供应链管理研究的发展意义和大好前景,道出了培养供应链管理人才的思路与方式。马士华的发言结构严谨、逻辑严密,既有战术阐述又有战略思考,提出了新理念、新观点、新思维,在传授知识的同时启发思想,令在座师生受益匪浅。(图/池诚;文/顾明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