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硕博

创造“负熵”,促成熵减——我院召开171学期研究生工作小组会议

时间:2018-01-09 10:34:29  来源:工商管理学院  作者: 阅读量:

18日,我院在英孚大楼403室召开了171学期研究生工作小组会议。我院党委副书记黄雨虹、副院长胡海波、党委组织员远翠平、研究生工作办公室尹朝华、研究生教务办公室陶莹出席会议。我院研究生分会主席团、研究生党支部书记、2016级及2017级硕士研究生班班长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尹朝华主持。


会议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研究生分会主席、党支部书记、硕士研究生班长分别汇报研分会、研究生党支部以及研究生班级本学期的主要工作内容以及下阶段的工作计划;第二阶段,由各位领导及老师对研分会、党支部、班级全年的工作情况进行点评,并部署下一学期的工作方向与重心。

会议第一阶段,首先由第七届研分会主席聂烜汇报研分会本学期主要工作内容。他总结研分会当前存在的主要出现的问题是各项活动缺乏与外界的联动、活动开展过程中干部与委员们不注重细节,在此基础他提出了加强联动、开展团建活动、优化公众号的改进计划。随后,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位鹏汇报了研究生党支部本学期工作,他概括为四个字——“稳扎稳打”,本学期支部活动以党员活动日为主,其它常规活动(如红歌会)为辅,虽然“稳”但是创新不足。支部最大的变化是将MBA党支部合并了进来,支部规模大幅度扩大,管理难度提升。位鹏提出改革支部考核制度,同时整合MBA党支部优势资源,丰富研究生党支部活动,做到“一支部一特色”。2016级硕士班班长程浩、2017级硕士班班长金晨远汇报了本学期班级工作,临近放寒假,同学们积极性下降和纪律性减弱是两个班级共同存在的主要问题,也同样将班级凝聚力建设与学术氛围建设视作下一学期工作重点。

会议第二阶段,由各位领导与老师对本学期研究生工作小组的工作进行点评。首先,尹朝华老师重申了优秀研分会、优秀班集体的评选条件,提出研分会、各年级研究生班都应对照研究生院的具体条例明确下学期应具体落实的工作,同时改进工作过程中的反馈机制,强调工作效果。尹朝华还向同学们再次通知了寒假放假时间,提醒同学们按学校规章制度办理离校手续、安全到家、及时返校。随后远翠平针对研究生党支部的工作提出了要“稳中求变,寻找自身特色”的指导意见。

紧接着,胡海波向研究生工作小组分享了华为公司刚发布的“增熵”概念,并从“增熵”角度对研究生一年来的工作做出全面总结:活动固化有型而改革创新不足;主题环节有序而细节考虑不足;集体组织有效而个人关注不足;队伍干劲有力而向上沟通不足;活动开展有效而交叉互动不足;量的积累有余而质的突破不足。胡海波进一步指出,研分会、党支部以及研究生各班级接下来都要思考如何创造“负熵”,提高工作效率,落实工作结果,以更加饱满的姿态迎接2018年。

最后,黄雨虹对本次会议做了总结发言。她向在座的研究生与老师们讲解了2018年我校研究生培养新增的两大考核指标——招生与升学,提出研究生应积极主动参与到学习与活动中来。黄雨虹认为下一学期研究生工作要抓住以下几个重点:第一,加强管理,学院、研分会及研究生班要加强对研究生队伍的管理,提升纪律性与凝聚力;第二,注重结合,硕士研究生的培养不能闭门造车,还应该与本科、MBA积极联动,互通有无,协同进步;第三,研究生干部队伍的工作作风要转变,作风要实际不能上浮,活动要具有实际意义;第四,研究生活动要结合国家、学校以及学院的热点问题,如“不忘初心”、“双一流”建设等,突出我院研究生工作与培养的特色;最后,研究生要加强政治学习,弘扬正能量,塑造良好的研究生形象。


本次研究生工作小组会议的召开,在总结归纳本学期工作的基础上,对下学期工作做出计划安排。一方面,明确了工作目标和努力方向,为下学期学生工作的有序开展奠定良好基础;另一方面,加强了师生间的交流沟通,大力促进研究生综合素质的提高。(文/金晨远;图/位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