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硕博

张金隆教授莅临我院作学术讲座——网络时代管理创新

时间:2018-01-11 21:29:30  来源:工商管理学院  作者: 阅读量:

111日下午,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张金隆莅临我院,于工商大楼作“网络时代管理创新”讲座。我院各系教师及部分硕博研究生参与了讲座。我院邹艳芬教授担任本次讲座主持。


首先,张金隆以精彩短片和生动实例引出主题,启发在座师生对网络时代管理的思考。其次,张金隆以“三化三观”归纳了网络时代特征(即市场化、全球化、信息化,知识观、资源观和共享观),并指出共享经济是当前研究重点。接着,张金隆引入酷特云蓝的案例,就互联网思维与工业化思维的差异展开探讨。酷特云蓝实行个性化生产、多样化消费和社会化传播,实现了碎片化订单、多品种需求和小批量生产,成为新商业逻辑下的典范。张金隆指出,互联网有着开放、平等、协作、分享的精神,区别于工业化思维下注重“规模”的商业逻辑,互联网思维下的新商业逻辑强调“个性”。张金隆归纳了互联网思维七字诀——“专注、极致、口碑、快”,并认为工业化思维须通过转型与创新向互联网思维转变。随后,张金隆提出六种未来商业模式:O2O模式、众包商业模式、长尾商业模式、平台经济、免费商业模式和跨界商业模式,指出了商业模式的裂变趋势。谈及网络时代的机遇与挑战,张金隆认为互联网时代是变革与创新的时代;互联网思维是引导时代潮流的创新思维;互联网颠覆传统产业并促进社会发展。中国的问题也是世界的问题,研究者和实践者应直面中国管理问题,要善于把握时机,善于创新。


提问环节,在座师生从课题申请、选题、论文撰写等多个方面提出问题,张金隆结合自身丰富的审稿经验对以上提问作了细致解答,并建议同学们注重积累,有选择性地长期跟踪基金项目(如国家社科基金)、国内外优秀期刊和科研团队的成果。同时他着重强调了网络时代的青年人要具备政治敏感性,要密切关注政治动向以把握科研机遇。

本场讲座紧扣时代,内容充实,使在座师生受益匪浅。正如张金隆所言,今天永远是起点。希望工商研究生把握当下,把握时代,勇做创新之人。(图/张鹏;文/顾明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