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硕博

我院首届研究生学术分享论坛顺利召开

时间:2016-12-06 00:00:00  来源:本站  作者: 阅读量:

 

125,我院召开首届硕士研究生学术分享论坛,来自2015级企业管理专业的四位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成为论坛的第一批客人,为我院学子送上一顿学术饕餮盛宴。活动由2016级硕士研究生丁寒玉主持。

“研究生生活以学术相伴、有一张床、常健身,足矣......”李佳萍结合参会经历说。在以“学海无涯,有舟为伴”为题分享的过程中,她接着指出要“挑好会,多听,多看,多学习”“有机会好好深造”。“学术要遵从兴趣,同时更要收获启示;我们要做学术的工匠,养成钻研精神;勤于思考,弄清研究的细节问题。”这是徐小凤从另外一个角度对参会与研究之间的关系的解读。

做事情,目的要明确,搞研究,问题要清楚。作为刚学会骑自行车的“学术选手”,一定要精准定位自己研究生的身份。管永红从Emerging谈到Insight,将“你是谁、你去哪里、你怎么去”引申至“研究主题是什么、研究问题是什么、研究方法是什么”三问,启发在场同学思考研究的基本要素。无独有偶,樊伟颖正出新以学术演讲为主线,探析了“为什么你的学术演讲如此苍白与无趣”的问题。“把演讲当作是一次派发礼物的过程,高效演讲需要做到三件事:精心准备演讲内容、巧设演讲结构、通过重复练习获得演讲自信。”樊伟在分享快结束时总结道。

此次学术分享论坛的开办旨在帮助同学们理清参加学术会议过程中的一些问题,以及在参会的目的和关注点上对同学们提供一些建议,促进我院学术氛围的建设。

据悉,本次研究生学术分享论坛主要针对的是201610以来走出去参加学术会议的硕博研究生们,每场论坛分享人数为34人,通过PPT的形式围绕会议议题、论文写作、心得感想等进行交流与分享。(文/李福保 管永红;图/曾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