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硕博

武汉大学邓新明教授来工商作讲座

时间:2016-12-23 12:28:45  来源:工商管理学院  作者: 阅读量:


1222日上午,武汉大学企业战略管理研究所副主任邓新明教授受邀来院,开展题为“如何讲有趣的‘故事’与提出有价值的科学问题”的学术交流活动。我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我院副院长胡海波主持。

讲座中,邓新明以团队研究为例,与在座师生共话论文发表“小故事”和项目申报“大故事”。邓新明指出好的论文选题和研究框架来自生活中有趣的现象,做研究要能根据现象来讲生动且结构化的故事。针对如何讲好有趣的故事,他将学术研究故事化,通过列举自身在“公益+营销”案例中的研究来进行论述,比如围绕万科“捐款门”事件、农夫山泉的一分钱提出企业的道德行为与消费者响应、社会责任与商业活动等关系命题,在复杂的构念之间建立起关联。

项目申报是一个大故事,邓新明结合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竞争者分析:红皇后竞争与企业绩效》,给大家系统讲解了如何提出科学的问题。其中,他从团购行业的百团大战史说起,认为在垄断竞争形成的过程中可以产生很多研究素材,他解释说红皇后竞争的界定就来自于《爱丽丝梦游仙境》童话小说。在研究心得上,邓新明形象地借用穿珠子的小孩盲人摸象来说明做学术是一个“珠子穿线”的过程,要把“构念”这些珠子用“理论”这根逻辑线穿起来,做研究就像“盲人摸象”,在现有文献的基础上,去发现自己了解的大象就可以。

在后续的互动环节,邓新明通过设问“你发现了有趣的现象吗、找到有价值的研究问题了吗、掌握的珠子有哪些、找到穿珠子的线了吗等问题与现场学生进行交流,同时还对在校研究生们提供了一些基础理论学习的建议指导。

整场讲座通俗易懂,内容丰富新颖,对于我院师生转换学术思维、做好学术研究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文/刘芮彤;图/位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