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硕博

台湾实践大学刘弘景教授前来我院作讲座

时间:2017-03-08 18:45:57  来源:工商管理学院  作者: 阅读量:



37日上午,在我校的博学论坛活动中,台湾实践大学刘弘景教授受博士后流动站管理办公室的邀请前来我院,作题为“企业经营的治理思维”的主题讲座。我院副院长胡海波、企业管理系、市场营销系、人力资源管理系部分老师以及硕博研究生参加了会议,活动由博士后流动站管理办公室主任王耀德主持。

讲座中,刘弘景首先分享了生活和工作中的一些照片,也回顾了自2001始,被江财聘为客座教授之后与江财的点点滴滴,倡导在生活中要“积极向上、艰苦奋斗、懂得感恩”。而后刘弘景对其创业的公司紫金堂做了介绍,包括其发展历史、核心价值理念和发展前景等,告诫人们创业是艰苦的,在起步阶段会产生各种各样的问题与烦恼,但创业也是幸福的,创业者只要克服困难,坚持到底,就一定能够实现目标、取得成功。

刘弘景在讲授“企业经营的治理思维”时,首先提到了企业家应该要做到德才兼备,在德、智、体、群、美等方面严格要求自己;要有广阔的视野,做到在思想上“Think globally,在行动中“Act locally”。同时指出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现代国际化人才应该具备五种知识,即知识、常识、见识、胆识和赏识。关于如何做好一个企业领导人?刘弘景认为应该要有洞悉未来的能力,了解客户想要什么,在保持企业创新精神的同时要找对的人放在对的位置,当然企业领导人必须是一位勤奋工作的人。

最后刘弘景提出21纪最重要的就是创新,企业在经营过程中的战略定位一定要强调知识的重要性,要学习一种新的战略管理的典范,即知识经济管理。在讲座临近结束时,刘弘景着重强调,作为一位台湾人民,深知中国大陆和中国台湾关系的重要性,两岸应增加机会相互交流,共同进步、创造美好的未来。(文/李福保;图/李福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