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硕博

移动课堂进企业,管理思想“行”为先 工商管理学院研究生创新教学模式初见成效

时间:2014-11-05 00:00:00  来源:本站  作者: 阅读量:

工商管理学院移动课堂教学 (1)_副本.jpg

工商管理学院移动课堂教学活动第二场 (1)_副本.jpg

为深入贯彻“做管理思想的践行者”的办学理念,工商管理学院不断创新研究生培养模式,探求研究生理论与实践教育的融合与促进。此次创新教学模式系由工商管理学院与企业联合开展移动课堂教学系列活动,并由学院胡云清教授组织开展。今年3月至10月期间,胡云清教授带领学院2012级、2013级硕士研究生先后赴江西中烟公司南昌卷烟厂、江西赣粤高速公路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江西机场集团公司、江西瑞华科工贸易公司(南昌百瑞实业有限公司下属企业)、江西华兴信息产业公司,以及江铃股份小蓝分公司参观学习。

整个移动课堂教学系列活动的被访企业中既有国营企业也有民营企业,行业涉及基础建设、交通运输、汽车制造、信息科技等,这为在校生们快速有效掌握不同行业、不同体制下各企业运作情况,深化同学们对理论联系实际的认识提供了有利的条件。通过此次创新性的教学模式,同学们了解了江西赣粤高速公路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的组织结构及其合理性和充分性;感受到江西省机场集团经历的多次体制改革,以及集团在面临全新发展机遇下的战略规划;领略了江铃股份小蓝分公司的绩效管理、内部组织管理和生产作业标准化管理;熟悉了江西瑞华科工贸易有限公司和江西华兴信息产业公司的企业发展历程、营销模式、市场推广等情况。 

据悉,在与各企业对接人员的交流过程中,同学们切身感受到各企业丰富的文化内涵和积极进取的企业精神,同时深刻体会到管理兼具的科学性与艺术性。对管理知识的获取,既要通过课内专业知识的学习,也要不断与实业界沟通和交流,将所学应用于管理实践,于实践中感悟和积累。可见,移动课堂教学模式是一种具有实效性的创新教学模式,工商管理学院今后会将这一创新教学模式继续传承下去,并不断探索更为丰富的教学方式。(/高璐;/黄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