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硕博

工商管理学院第二届第四场 研究生新思维学术沙龙活动顺利开展

时间:2015-04-09 00:00:00  来源:本站  作者: 阅读量:

4.7 工商管理学院第二届第四场研究生新思维学术沙龙活动顺利开展_副本.jpg4.7 工商管理学院第二届第四场研究生新思维学术沙龙活动顺利开展_副本.jpg 

201547日晚七点至八点半,由工商管理学院研究生分会学术部与研究生党支部联合举办的第二届第四场研究生新思维学术沙龙活动在研究生楼Y204室顺利举行。本次活动分为两部分:学术沙龙主题讨论——是否给予街头乞讨者以钱财帮助,以及党支部对两会内容的解读。工商管理学院2013级、2014级全体硕士研究生就本次主题展开了一场激烈且有深度的交流。

圣人云:“德无常师,主善为师;善无常主,协与克一”。当街头乞讨者向我们伸出双手请求帮助时,大多数的人都会怀着悲悯的情怀给予他们一定的钱财帮助,而当一些人以此为契机,骗取我们的善行时,我们是否还应该给予他们帮助呢?有的同学认为,从善如流,施惠不倦,行善之为,非名之务,心自甘之,以为己度。给予弱者以帮助是我们对自身的要求,不应以外在因素而更改。有的同学则认为,知善而为,锦上添花,善伪之间,所宜明审。给予帮助的对象应该是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人,而且善之本在教,对于贫弱者,我们更应该帮助他们自立,而非单纯给予钱财。同学们采用无领导小组讨论的形式,围绕这一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辩论。此外,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艾聪同学为大家深刻解读了今年两会的主要内容,对于一些热点问题,如:行政改革要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企业改革要国企分类、非公搞活等进行了有声有色的讲解,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本次学术沙龙基于现实生活中的普遍现象并结合自身所学知识进行思辨,不仅拓宽了硕士研究生的思维和眼界,而且激发了同学们对现实生活中实际问题的兴趣,进而更好地将理论和实践结合。同时,两会内容的解读使得大家对国家政策方针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更准确的把握。(文/熊志强 张玲;图/邓琳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