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

课堂进入社会 创新始于尝试

时间:2011-05-17 10:29:19  来源:  作者: 阅读量:


5月16日下午,来自工商管理学院09级创业实验班的张瑞增、刘嘉琦、罗珊珊三位同学向江西饭店人力资源部经理吴文凤经理学习了江西饭店的一系列管理经验。这一次的社会实践是09创业班将理论与实际联系,鼓励大学生走出课堂进入社会学习的大胆创举。
        三时许,我们随行到达江西饭店行政办公楼,吴经理的热情接待让交流氛围轻松愉悦。吴经理首先向我们介绍了江西饭店的历史情况,经营现状,发展方向,部门设置等。我们了解到江西饭店是政府部门举办的重要会议、对外交往、经贸洽谈的主要接待场所,这样的特殊“地位”使它的管理系统显得尤为重要,这也正是三位同学选择江西饭店学习的重要原因。
      接下来的近两个小时的交流中,这位出师财大的师姐一一回答了三位同学的提问,如人员招聘的制度和流程,人员培训课程安排,从上到下的信息传达,从下到上的信息反馈,员工的福利问题,创新活动,进一步提升竞争力的举措以及现已投入使用并取得明显成效的“智能控制系统”。三位同学与吴经理探讨最深入的应当是制度的问题。针对这一点,吴经理认为,企业要发展壮大就一定要有制度。但是,制度做不到百分之百的完美,不可能考虑到所有的细节,但是人情是灵活的可变通的,所以要将“人制”和“制度制”结合起来。以人性化的姿态给员工创造“家”的感觉,从感情上促使员工遵守制度,执行制度。让员工参与到企业的制度制定之中也会很好的提升制度的执行力。吴经理也向我们提出了江西饭店亟待解决的一些问题。
       此次的课外实践将不会止步于此,三位同学将根据此次学习调研的内容,依靠他们扎实的理论知识,并在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胡海波老师的指导下做出一份分析报告,针对江西饭店存在的问题提出自己的改进建议,而且,吴经理也明确表示,希望和我们的同学们进一步交流学习,也希望我们年轻有活力的思维可以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
我们在课堂上学到的理论知识必须与实际结合起来才可以发挥出它的作用,我们大学生应该利用课外时间投入实践,勇敢创新,大胆尝试,以巩固我们的理论知识基础,丰富我们的实践经验,不断培养我们的创新思维,为以后更好的适应社会奠定基础。
工商管理学院记者团 郭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