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

企业实地调研 诊断报告答辩——工商学院课程教学改革连出新招

时间:2011-06-10 10:28:04  来源:  作者: 阅读量:

为将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相结合,使第一课堂与第二、第三课堂相对接,进一步拓展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工商管理学院课堂教学改革接连创新,在将企业家请进教学课堂的同时,组织学生走进企业走访调研,引入了“企业调研诊断+课堂报告答辩”新的教学方式,让学生与企业进行“亲密接触”。
今年4月至6月期间,2009级创业实验班的23名同学分为四个小组,深入走访调研了江西饭店、南昌文都教育发展有限公司、江西三联融创投资有限公司、奋斗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并采访了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各小组综合运用资料调阅、个别访谈、集体座谈、调查问卷、现场调研、专家会议等方法开展调研工作,最终形成了四万余字的企业管理调研诊断报告。
为展示调研成果,6月9日下午一场特殊的答辩会——“企业管理调研诊断报告暨大作业答辩会”在工商学院09创业实验班的《管理学原理》课堂进行。课程授课教师工商学院副院长胡海波博士以及两位在咨询公司任职的企业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作为评委参加答辩活动。
答辩现场同学们分别针对四家企业进行调研诊断汇报与答辩。现场展示环节,各组成员图文并茂,绘声绘色,调研成果严密周详、内涵深远;现场提问环节,各位评委唇枪舌剑,切中要害,台上同学沉着应对,对答如流;组员们充足的准备、详尽的资料、沉着的反应,精彩的答辩赢得了评委们的阵阵赞许;评委们还对同学们调研诊断工作与成果提出了中肯的修改完善意见。胡海波老师用了三句话作为活动总结和建议,即: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实践出真知;不曾经历不成经验,理论须靠实践检验;管理首先在于系统思维,关键在于顶层设计。
此次企业调研诊断报告的课程教学改革是对学校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的进一步探索。同学们走出第一课堂,到企业进行实地调研,深入了解企业整体运营情况,为同学们将来走上就业乃至创业之路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