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

从“知”字释疑《孙子兵法》

时间:2012-03-12 10:09:20  来源:  作者: 阅读量:


    “知”,释义为了解,明白。3月10日下午江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刘爱军老师在蛟桥园南区综合楼910室举办了《孙子兵法制胜韬略》讲座,引导同学们将孙子兵法中的方法运用于生活,商战中。

     整个讲座围绕一个“知”字展开。《孙子兵法》上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在孙子的时代,就是要在战争中事先了解敌方的情况,做好充分准备再采取行动,以做到万无一失,避免不必要的伤亡。

     而在现在,虽然战争已经远离我们,但是没有硝烟的战场从未消失,尤其是当下竞争越来越激烈,什么都要比。经济历来是各国加速发展的重头,各种资源成为争抢的热点。这个时候就需要他们敏锐的“嗅觉”。比如说日本,它我们国家开始挖掘油田时,仅仅通过一个表彰的图片就推算出我国油田的位置,甚至还有产量。这正说明。在商战中,抢得先机很重要,要有敏锐的发现力。作为企业,我们要充分了解对手,要熟悉他们的一言一行,知道我们较于他们哪些是优势,哪些又会给我们致命一击,这样才能做到扬长避短,赢得更多成功的筹码,胜利的把握才会增大一分。
     这次讲座刘爱军老师从这些例子中,告诫我们要深入理解“知”这个字,要将“知”真正的生活化,运用到商业中去。机会总是给那些有准备的人,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刘老师的讲座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工商学子,并在全校内掀起一股研究《孙子兵法》先进性的热潮。工商管理学院将继续举办多次讲座,将《孙子兵法》中渗透的商战要诀、人文涵养传播到更广泛的学生当中去。
工商记者团 郭彦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