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

学术的饕餮盛宴--记物流大讲堂第一期“可持续性供应链管理”

时间:2016-12-29 22:56:30  来源:工商管理学院  作者: 阅读量:

1228日上午,应江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邀请,毕业于英国剑桥大学嘉治商学院、现任教于英国伯明翰大学商学院的张涛博士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以“可持续性供应链管理”为主题的物流大讲堂此次讲座在江西财经大学麦庐校区第三教学楼3104室举行。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邹艳芬、刘浩华,企业管理系主任宋丽丽,市场营销系钟岭,物流系副主任王友丽及程永生、涂淑丽、王雪峰,崔爱平、刘志华、仲出席了此次讲堂;本次活动由物流系副主任王友丽主持

张涛博士从当前的绿色供应链管理以及环境经济与社会经济的关系中引出了可持续性供应链管理的主题,从可持续性采购、可持续性制造、可持续性分配以及相关的回收过程这四个方面讲解了可持续性供应链管理的重点。其中,促进可持续性供应链发展的主要原因在于公共机构尤其是来自于政府的压力,而政府的法律法规正是企业进行环保型生产、发展可持续性供应链的主要驱动力。在讲座中,张涛博士重点讲述了实施可持续供应链管理对环境绩效带来的积极影响,但它并不一定有改善经济的表现,因为可持续性供应链对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会产生不同的作用,既有正向的促进作用,也有反向的作用,在不同的场合所形成的作用是不一样的。其后,又从实行可持续性供应链管理与环境绩效和企业经济绩效之间的关系进行了介绍,比较了社会环境绩效和企业环境绩效之间的异同。

在互动讨论环节上,学院教师以及同学们就张博士的讲解进行了进一步的学术探讨。不同文化背景下,国家政府驱动力的强度是否会造成一定影响?仅仅选择制造业企业进行调研是否客观?关于回收流程的社会环境绩效方面是否还存在缺陷?针对这些问题,张涛博士都一一作答,赢得了在场老师和同学的阵阵掌声。

此次学术讲堂既让物流学子们了解到了与供应链相关的知识,拓宽了学术视野;也让参与本次学术讲坛的老师们对于相关课题、对于学术研究有了更进一步的思考。本次物流大讲堂的举办,对于当前的供应链管理理论的发展在学术理论上进行了拓展,进一步加深了我院师生对供应链管理的认识,丰富了对这一课题的实践性研究。  


 

 

 

 






【个人简介】

张涛

20113月毕业于英国剑桥大学嘉治商学院(Cambridge Judge Business School)能源政策研究中心,获得管理学博士(能源经济方向)。20128月起任教于英国伯明翰大学商学院。在此之前在英国诺丁汉大学计算机学院智能模拟与分析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张博士的研究领域主要为能源经济与政策,能源消费者行为和创新管理,能源市场建模分析等等。在博士后科研期间,张博士主导了英国工程与物质科学研究基金项目Future Energy Decision Making for Cities—Can Complexity Science Rise to the Challenge? 张博士的科研成果发表于国际权威学术期刊上,如the 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 Technological Forecasting and Social Change, Applied Energy, Energy and Buildings, Energy Policy, the Journal of Strategic Marketing, the Journal of Business Research以及the Journal of Product Innovation Management.张博士是伯明翰大学环境和能源经济研究中心创始人之一,也曾任国家电网公司外聘专家,以及英国剑桥大学能源政策研究组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