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硕博
博士研究生专业介绍

时间:2018-07-09 00:00:00  来源:工商管理学院  作者: 阅读量:

    ​一、企业管理专业
   (一)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级管理科学人才,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科研作风,具有合作精神和创新精神;掌握管理学科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系统深入的专业知识、相应的技能和方法,具有独立从事本学科创造性科学研究工作和实际工作的能力;至少掌握一门外国语,能比较熟练地阅读本专业外文资料。适应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在管理学科上掌握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了解学科发展方向及国际学术研究前沿,同时掌握相关的学科知识和先进的研究方法,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和独立从事研究及实际工作能力,在科学或专门技术领域做出创造性成果。

   (二)研究方向

   (1)管理理论与管理思想:着重开展中国管理思想史、中国式管理理论、中国管理思想流派专题等研究;
   (2)企业组织与人力资源:着重企业治理与创新、人力资源管理体系与措施、管理心理与行为以及混合研究方法等方面的研究;
   (3)企业成长与品牌运营:着重企业竞争力、品牌联合与品牌战略、品牌营运与品牌竞争力等主题的研究。
   (三)主要课程

   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外文学术论著阅读与写作、管理学前沿研究、管理研究方法论、统计分析软件、高级微观经济学、高级计量经济学、博弈论、管理决策理论与方法、系统动力学、管理思想专题研究、现代战略管理专题研究、人力资源管理专题研究、市场营销管理专题研究。

   二、技术经济及管理专业
  (一)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级技术管理科学人才,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科研作风,具有合作精神和创新精神;掌握管理学科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系统深入的专业知识、相应的技能和方法,具有独立从事本学科创造性科学研究工作和实际工作的能力;至少掌握一门外国语,能比较熟练地阅读本专业外文资料。掌握基础理论和技术经济某一方面扎实的专业知识,并具有强烈的创新意识;了解学科发展方向及国际学术研究前沿,能娴熟与创造性地运用技术经济的相关理论与方法,解决技术经济系统中的规划、评价与优化的相关理论与实践问题;掌握科学的方法论,具备独立从事技术经济领域理论研究、应用研究与实际开发的能力。 

   (二)研究方向

   (1)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主要侧重于物流系统管理理论与方法、物流与供应链金融,供应链风险管理方面研究;
   (2)技术创新理论与实践:主要侧重于技术创新与管理理论、技术标准战略与管理、产业创新理论、知识资本与产学研合作方面研究;
   (3)产业技术经济分析与评价:主要侧重于针对特定产业在企业创业、创新以及生产要素投入效率和政策效应等方面的研究。
   (三)主要课程

   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外文学术论著阅读与写作、管理学前沿研究、高级技术经济学分析方法、管理研究方法论、博弈论、高级计量经济学、高级微观经济学、统计分析软件、社会调查设计与数据分析、管理信息系统、系统动力学、管理决策理论与方法、随机运筹学、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前沿专题、技术创新理论前沿专题、技术标准战略与管理前沿专题、供应链金融与风控前沿专题、产业与技术史、产业技术经济及管理前沿专题。
   注:具体信息详见各专业研究生培养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