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招生宣传——工商管理学院欢迎您

时间:2018-06-15 09:37:59  来源:工商管理学院  作者: 阅读量:


院情简介

工商管理学院是一所具有优良传统和浓厚学术氛围的学院,学院的前身为成立于1979年的工业经济系,1992年更名为工商管理系,1998年升级为工商管理学院。学院拥有博士、硕士、学士学位授权点,形成了较完整的学科体系。学院工商管理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得B+,学科排名进入全国前20%,同时,作为一级学科牵头单位,完成江西省一流学科建设申报,成为省内唯一入选“一流学科”的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培养单位,并获批3000万元学科建设经费,为学科未来发展奠定了扎实基础。 学院现有各类学生2164人,其中博士研究生37人,硕士研究生75人,MBA 638人,本科生1414人,2017年通过“中国高质量MBA教育认证”,先后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MBA十佳商学院”、“全国十佳特色商学院”、全国五四红旗团委、江西省高校思想教育先进集体、江西省高校党建示范点、江西省五四红旗团委等荣誉称号。

 

院长寄语

胡宇辰

 

时光流转,历史前行。经历数十载春秋洗礼,江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在全体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一路风雨、一路高歌地走来,形成了先进的办学思想、鲜明的办学特色、优良的办学传统、优秀的人才支撑、良好的育人环境、优良的教学质量,培养出了一大批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优秀人才。多年来,我院毕业生以“实践能力过硬,基础知识扎实”,深受企事业单位欢迎,培养的毕业生遍布国内外大中型企业集团和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等,成就了许多政界和企业界的风云人物。

“风雨多经人不老,关山初度路犹长”,放眼新世纪,面对我国高等教育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发展局面,工商管理学院将站在新的高度,秉承“信、敏、廉、毅”的校训精神,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教学工作为重点、以科研工作为手段、以党建思想工作为保障,紧紧围绕创业型人才培养模式,实行开放式办学,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努力提高办学层次,加强同国内国际名校名院的合作与交流,以更加宽阔的视野、意气风发的昂扬姿态,努力把我院办成“管理理论的践行者”、“管理实践的推进者”、“管理人才的培育基地”。

 

学院发展定位

愿景:成为中华管理教育的引领者

使命:融通中西管理智慧

         培育商界厚德英才

院风:思想上相互包容   才能上相互欣赏

         事业上相互支撑    个性上相互尊重

院训:做管理思想的践行者

 

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教职工113人,其中教授31人,副教授39人,博士生导师17人,硕士生导师67人,教师博士化率达79%(含在读),有过海外学习交流经历的教师比例达52%。其中,享受政府津贴3人,全国模范教师1人,全国MBA教指委委员1人,国家级“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1人,江西省教学名师2人,“赣鄱英才555工程”人才4人,江西省“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3人,江西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13人,江西省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9人,江西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1人,江西省青年科学家1人。

 

专业简介

工商管理:本专业是江西省特色专业,江西省普通高校专业综合评价排名第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21世纪社会经济发展和中国现代化建设需要,系统掌握管理、经济方面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熟悉工商企业经营管理的基本方法、基本规则与政策法规,具有较强分析和解决工商企业经营管理实际问题能力,具备实践和创业能力,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具有国际视野,能在企事业单位从事管理工作、在科研院所及高校从事教研工作,具有“信、敏、廉、毅”素质的创业型人才。


 

人力资源管理:本专业是江西省特色专业,江西省普通高校专业综合评价排名第二。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既要掌握管理学、心理学、经济学、法律等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又要熟练掌握职务管理、人力资源规划、员工招聘管理、员工培训管理、绩效管理、薪酬管理、劳动关系管理等现代人力资源管理各职能模块的功能与基本操作,能在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等部门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或教学及科学研究工作,具有“信、敏、廉、毅”素质的创业型人才。


 

市场营销本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江西省普通高校专业综合评价排名第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具备市场营销方面的专业知识和管理能力以及市场调查与分析、现代推销理论与技巧,具有较高的营销策划与咨询诊断能力,能在国内外大型企业、事业单位和各级政府机关从事市场营销、企业管理及经济管理等工作,具有“信、敏、廉、毅”素质的创业型人才。


 

国际市场营销本专业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熟悉国际贸易规则与惯例以及中国对外贸易的政策法规,掌握国际市场环境下国际营销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巧,具有较强的外语、计算机应用能力,能在跨国公司、大型国企、其他中外企业、事业单位和各级政府机关从事国际市场开拓、国际企业管理以及对外技术经济合作管理等工作,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和对外经济贸易发展的需要,具有“信、敏、廉、毅”素质的创业型人才。


 

物流管理本专业江西省普通高校专业综合评价排名第二,旨在培养适应我国社会经济发展需要,以管理学科为理论基础,经济、管理、工学学科相互渗透,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较高的思想道德和文化修养,具有较好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具有坚实的外语、数学、计算机基础,扎实的经济、管理、信息、系统科学及相关学科理论基础,熟悉物流管理相关法规,掌握系统的供应链及物流管理理论知识,能够从事物流企业经营管理、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物流业务运作,适应于物流企业、制造企业和商业流通等企业以及事业单位、政府机关等部门,具有“信、敏、廉、毅”素质的中高级物流管理人才。




国际化办学

 学院大力开展对外交流,推行开放式办学,与美国东北大学、纽约理工大学、美国加州州立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英国考文垂大学、林肯大学、丹麦奥尔堡大学、韩国釜山国立大学、台湾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国(境)内外20余所高校、科研机构开展了多形式合作关系。学院分别与英国考文垂大学、美国东北大学联合组建了“中英国际商务联合研究中心”和“中美创新与战略人力资源管理研究中心”,并依托这两个中心及全球华人管理联盟、全球数字化赋能研究联盟等平台,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联合开展《欧盟第七科技框架计划项目》、《通过社会身份转变实现退休调适研究》、《个性特征与工作场所行为研究 》等项目的研究,在与国外院校联合培养学生、教师互访交流、合作开展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



 

学生活动剪影

商业模式创意大赛

商业模式创意大赛是工商管理专业学生参加的一大品牌活动,至今已成功举办六届。参赛者通过大赛组织者提供的系统培训以及学习、交流,可以全面地认识与商业模式相关的知识和技能体系。


 


招聘方案设计大赛

招聘方案设计大赛是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学生参加的一大品牌活动,通过设置真实的招聘背景、模拟真实的公司招聘、为企业量身设计招聘方案,及一系列实训,让参与者体验一场真实的招聘风暴的活动。



CI设计大赛

CI设计大赛是市场营销、国际市场营销专业学生参加的一大品牌活动, 大赛以经济全球化和企业管理效益化的发展为背景,结合当前经济发展形势和我院人才培养方向,通过CI设计,让学生在实践中了解CI理念并展示当代大学生独特风采,以服务模拟创业公司为原则,培养创业型人才。




            物流设计大

物流设计大赛是物流管理专业学生参加的品牌活动之一,根据提供的案例,自主确定设计的领域和方向,充分展开研究和设计,并将其研究和设计结果编制成设计方案,以提高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策划能力、组织协调能力为目的,实现物流教学与实践相结合。




 物流仿真业务大赛

物流仿真业务大赛是物流管理专业学生参加品牌活动之一,是一项理论与实践结合的赛事,参赛选手通过物流供应链活动的组织与模拟经营活动,进一步了解物流环节的组织过程,熟悉各物流环节的成本费用构成与计算方法,感受物流运营过程中竞争因素对企业经营影响,考查与展示选手团队协作精神、现场问题的分析与判断能力、成本与效率的控制能力等方面职业素养。


我行我销创意营销大赛

“我行我销”创意营销大赛是市场营销、国际市场营销专业学生参加的一大品牌活动, 旨是为江财学子提供实战平台,让具备专业知识的江财学子们真正体会到营销的魅力。选手需从各方面综合考虑所选择的产品,并结合高校市场来设计自己的营销方式。实战营销环节把选手们推到“战斗前线”,他们也将上演一场智力、体力、创新力的大比拼。学以致用,而用之以学,让大学生动手、动脑才是此次比赛的初衷。


 

 

炫亮工商迎新晚会

炫亮工商迎新晚会是全院新生参加的一大品牌活动,为了欢迎新同学的加入,每年的11月到12月,学院举办迎新晚会,新同学们登台亮相展示才艺,活动受到同学的热烈欢迎。


 

红色故事会

红色故事会是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的一大品牌活动,“红色故事会”以“看红色故事”、“讲红色故事”、“演红色故事”为主要形式,以史为鉴,通过对历史的回顾、对革命先烈的缅怀来加强大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强化爱国、爱党教育。2015 520日,省委教育工委组织部与江西教育电视台联合主办的《江西党建好声音》走进我校,对“红色故事会”活动进行了专访,创新的党建形式和新颖的教育手段受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学生获奖情况

5年来,学院学生组成的代表队共获得国家级和集体奖励101项;有182人次获得国家级个人奖励、391人次获省级个人奖励。

学术竞赛类获省级以上奖励情况(部分)

=  国际商学院联盟案例大赛全球8

=  国际商学院联盟案例大赛全球16

=  获第八届全球ERPSim国际大赛(中国赛区)第二名

=  获第二届中国大学生创意创业大赛暨知识产权教育活动全国总决赛团体一等奖

=  2015全国大学生管理决策模拟大赛总决赛一等奖

=  获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总决赛本科组特等奖

=  2016全国大学生管理决策模拟大赛总决赛一等奖

=  获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

=  获“学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

=  全国大学生管理决策模拟大赛全国半决赛一等奖

=  获第二届全国管理管理精英赛华中赛区冠军

=  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本科组特等奖

=  获第二届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华中赛区冠军

=  获全国大学生商务谈判策划大赛一等奖

=  2017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商务会奖旅游策划竞赛一等奖

=  2016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

=  2017年“国泰安”杯全国大学生商务谈判大赛一等奖

=  2017“青春de温度”第三届大学生无偿献血活动创意实践大赛一等奖

=  获第四届全国普通高校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决赛二等奖

=  全国大学生“用友新道杯”沙盘模拟经营大赛全国总决赛二等奖

=  获“中国创翼”青年创业创新大赛一等奖、二等

=  获百度第二届全国高校搜素营销大赛二等奖

=  获苏宁校园营销大赛全国总决赛二等奖

=  获第三届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华东一赛区季军

=  获第三届百度创新营销大赛二等奖

=   2017“踏瑞杯”第二届全国大学生人力资源管理知识技能竞赛二等奖

=  2017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NECCS)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

=  2017第二届全国大学生人力资源管理知识技能竞赛(踏瑞杯)总决赛二等奖

=  获首届全国百佳电子商务案例大赛二等奖

=  获第二届全国普通高校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决赛二等奖

=  获全国大学生管理决策模拟大赛总决赛二等奖

=  获国际企业管理挑战赛中国赛区三等奖

=   获第三届大智慧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精英挑战赛二、三等奖

=  2016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计划类竞赛铜奖

=  2016微尚创客杯青年创业大赛全国8

=  获第七届“智·商”全国大学生商业技能大赛优胜奖

=  2016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参与奖

=  获第十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银

=  获第十届东方智慧全国商业案例分析大赛全国优秀奖

=  获第八届中国MBA企业案例大赛华中区最佳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