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欢迎报考江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时间:2020-05-13 18:45:59  来源:  作者: 阅读量:

​​


一、学院沿革发展情况

  江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前身为成立于1979年的工业经济系,1986年获硕士学位授权点,1998年更名为工商管理学院,2010年获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014年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2017年通过 CAMEA认证,2019年获得BGA和AACSB正式会员资格。

  学院以“融通中西管理智慧、培育商界厚德英才”为使命,以“成为中华管理教育引领者”为愿景,历经四十余年的发展,已形成立足于本科教育,致力于发展研究生教育、创业教育、MBA及EMBA人才培养四大优势教育项目的格局,并在学科专业发展、人才培养特色、师资队伍建设、毕业生就业升学、国际化办学交流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与突出成绩。


二、学科专业发展情况

  学院拥有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博士点以及博士后流动站,是全国第三批、全省首批MBA培养院校,全国第二批、全省唯一的EMBA培养院校,拥有江西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工商管理专业硕士(MBA)分别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全国首次专业学位水平评估中获B+等级,分别位列前20%和前25%。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入选江西省一流学科、江西省重点学科。

  学院设有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物流管理、国际市场营销等5个本科专业和1个创业教育实验班。其中,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物流管理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市场营销为国家级特色专业、省级一流专业、省级品牌专业,工商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为省级特色专业、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


三、人才培养特色情况

  学院围绕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目标,积极推动教学改革和教学质量工程建设,以课堂教学、实践教学和网络教学为三维立体平台,充分运用案例教学等启发式教学方式,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和能力。经过多年的教育理念创新和实践摸索,学院每个专业均已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

  学院开发了一批与AI、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现代数字化技术结合的专业课程。学院拥有国家精品课程、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共4门,省级各类精品/优质课程共18门以及一批省级本科教学质量工程项目。

  学院拥有中央与地方共建优势学科实验室,拥有苏宁物流、江铃集团、中联物流(中国)有限公司、上海链家、迪卡侬、深圳金地物业等70多个教学实习基地,实践教学形式多样,基础扎实。

  学生的学术活动、社会实践、文体活动丰富多彩、成效显著。学院先后多次获得国际商学院联盟(NIBS)国际商业案例大赛全球八强、大学生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金奖、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团体一等奖、大学生管理决策模拟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全国物流设计大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商务谈判策划大赛一等奖等全球性、全国性学科竞赛荣誉。

  学院现有各类在校生2500余人。40年来,学院已为国家培养各类人才2万余人,一批学生现已成为所在单位的业务骨干和中坚力量,成为商界、政界、学界的精英。毕业生中涌现出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科瑞集团董事局主席郑跃文,财政部机关党委副书记廖路明,苏州和基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和清,奈雪的茶创始人彭心,新加坡国立大学博士、美国东北大学博士后廖振宇等知名校友。


四、师资队伍建设情况

  学院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现已形成一支年龄结构与职称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科研能力较强的教学和科研队伍。学院现有教职工105人,在专任教师87人中,教授、副教授共59人,博士生导师18人,硕士生导师64人,教师博士化率达75%,有过海外学习交流经历的教师比例达52%。

  其中,享受政府特殊津贴2人,全国模范教师1人,教育部高等学校工商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国家级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1人,省级教学名师、省赣鄱英才555工程人才、井冈学者特聘教授、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省青年井冈学者、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共20人(次)。

  近年来,学院教师累计承担国家自科基金项目33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5项(含重大招标项目和重点项目各1项);近五年共出版专著42部、教材36部,发表中英文论文近300篇;另有多位老师的研究成果被省领导批示。学院教师在全球最大的哈佛案例库、毅伟案例库发表2篇英文案例,累计16篇案例获“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获奖总数排在全国前列和全省首位;围绕案例形成的教学成果,两次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五、毕业生就业升学情况

  2017-2019年,学院本科生初次就业率平均为90.02%,常规就业率平均为63.59%,录取公务员比例约为2%。毕业生就业广泛分布于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建设银行、邮政储蓄银行、招商银行等各大银行以及万科、恒大、绿地、方太、杉杉、奥克斯、得力、德邦、顺丰等业内一流企业。用人单位对我院毕业生的整体满意度为94.32%。

  学院本科生国内升学率为10%左右,其中考取“双一流”建设高校人数占60%左右,主要有中央财经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东南大学、河海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高校。

  2019届本科生出国出境深造27人,占当年毕业生总人数约10%,分别赴英国利兹大学、南安普顿大学、格拉斯哥大学、华威大学,美国石溪大学、哥伦比亚大学以及澳大利亚国立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世界名校就读。


六、国际化办学交流情况

  学院大力开展对外交流,推行开放式办学,与美国东北大学、纽约理工大学、加州州立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英国考文垂大学、西班牙格拉纳达大学、加拿大毅伟商学院、丹麦奥尔堡大学、韩国釜山国立大学以及台湾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国(境)外20多所高校、科研机构开展了多形式、多层次合作。

  其中,学院分别与英国考文垂大学、美国东北大学联合组建了“中英国际商务联合研究中心”和“中美创新与战略人力资源管理研究中心”,联合开展《欧盟第七框架计划项目》等国际项目合作研究;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等高校共同发起成立“全球数字化赋能研究联盟”,每年主办SPS案例研究方法研讨会;与美国纽约理工大学合作开展中美MBA项目,21年来共培养近2000位复合型国际高级管理精英;与丹麦奥尔堡大学开展国际合作研究、联合培养学生、教师互访交流的合作项目入选国家留学基金委“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


                

   江财工商2020级新生咨询QQ群            江财工商2020级新生咨询微信群